当前位置:

【决胜易地扶贫搬迁】石门县实施产业融合 搬迁与脱贫统筹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周尧阶 梁彬彬 编辑:刘威成 2018-05-30 18:10:24
时刻新闻
—分享—

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

石门县壶瓶山镇平洞村搬迁户采摘绿茶。

石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周望新养羊致富。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周尧阶 梁彬彬 报道

  在湖南石门县磨市镇鲍家渡村大栗垭,这里拥有占地100亩的扶贫家禽养殖基地,养殖龙头企业湘佳牧业牵头,29个村773户贫困户直接受益,特别是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了185名就业岗位。

  5月18日上午,在青山环抱的鲍家渡精准扶贫养殖基地开始正式投苗200多万鸡苗。这个养殖基地是石门县目前最大的精准扶贫养殖基地项目,也是湖南省目前最大的精准扶贫家禽养殖基地。该基地年出栏优质商品鸡200万羽,实现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利润近500万元。而通过龙头企业帮发展产业,是解决搬得出、稳得住的关键。

  石门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各乡镇依托现已形成的安置点,同步规划后续产业发展,实施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将搬迁与脱贫统筹推进。

  首先通过土地复垦和土地流转,发展壮大现有的产业基地,全县建立起15家合作社(公司)+基地+搬迁户发展模式,让搬迁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参与产业基地建设及管理等方式增加就业岗位和收入。在产业不够成熟的安置点,采取集中修建牲畜圈舍或厂房的方式,筑巢引凤,规划“短中长”产业,让搬迁户自主创业或就近就业。对集中安置在旅游区、工业、农业园区的搬迁户,依托湘佳牧业、稼和农业、汉唐公司、渫峰茗茶等一批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柑橘、茶叶、吊瓜种植和土鸡、香猪、岩蛙养殖,帮助他们送技术、送种苗、收购产品,安排微菜园,确保安置区群众能有相对稳定的收益。

  壶瓶山镇3个安置区抓住扶贫攻坚的机遇,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高山避暑、森林康养、民俗体验等旅游产业,开发了黄连河峡谷旅游,湖南屋脊游,修建了旅客中心,组建了集体经济性质的旅游公司,办起了17家农家餐馆,38家土特产商品小卖部,去年以来安置了易地扶贫搬迁户85人在旅游区就业,月收入一般在2500元以上。保证每个搬迁户有事做,有钱拿,安居乐业,绝不会让他们回到原来的穷窝里。

  各驻村后盾单位和帮扶干部扎实开展“送岗位、送信息、送培训、送信心”等服务,让每个易地搬迁贫困户掌握1-2门实用技术,力争实现搬迁一户,培训一户、脱贫一户,着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户变工人、变商人、变能人。

  两年来全县共开展各类技术培训班6800人次,新增就业再就业3500人,转移劳动力2480人。在此基础上,为安置区青壮劳力搭建外出务工平台,今年以来全县通过劳务协作,搬迁户有2895人外出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周尧阶 梁彬彬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30/847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