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生活垃圾日均填埋量从7000余吨下降至1500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徐丹 2018-05-31 09:00: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朝昭)经过4个多月的试运行,截至目前,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日均处置生活垃圾5492吨,已累计焚烧处理生活垃圾50余万吨,日发电200多万千瓦时,累计发电量达1.4亿千瓦时。昨日上午,记者前往位于望城区桥驿镇的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现场,探访全市首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年处理生活垃圾约180万吨

  昨日,刚刚进入厂区,记者就看到,一块大型电子屏正实时显示各项环境监测指数。尽管每天有5000余吨生活垃圾进入厂区,但厂区内干净整洁,几乎闻不到垃圾散发的腐臭气味。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设计年处理生活垃圾能力约180万吨,总投资25.86亿元。“项目主要包括垃圾焚烧、烟气净化、余热发电、污水处理系统等。”浦湘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佳介绍,生活垃圾经称重后首先将进入密闭的垃圾储坑进行生物降解,沥出的渗滤液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在厂内全部回收利用,干垃圾则进入焚烧炉燃烧,燃烧产生的高温烟气进入余热锅炉进行热交换,产生蒸汽进入汽轮发电机发电。

  记者在现场看到,厂内目前共有两座容量5万余立方米的垃圾储坑,每个储坑上方有三个大型垃圾抓斗,操作人员通过操纵杆将储坑内的垃圾抓取至焚烧炉内,每次垃圾抓取量最多可达12吨。

  据了解,该项目预计每年可通过焚烧垃圾发电约5亿千瓦时,除项目自身用电外,剩余约4.14亿千瓦时将并入电网供长沙市民使用。

  烟气排放达到欧盟最新标准

  如何避免垃圾腐臭味?记者注意到,垃圾中转运输车的卸料大厅采用了全封闭设计,进出口设置有空气幕,内部设置喷雾除臭系统。垃圾储坑则始终保持负压状态,坑内产生的恶臭物质作为助燃空气通过负压系统被吸入焚烧炉,在焚烧炉内将臭气进行高温分解。

  同时,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炉渣和飞灰将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中,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回收利用,炉渣进行综合利用,飞灰则按照相关规范处理达标后进行填埋。

  在清洁焚烧项目监控中心,大屏幕实时显示卸料区、垃圾储坑、焚烧炉等运转情况,6台焚烧炉的排放物也在实时监测中。记者看到,焚烧炉产生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氯化氢、一氧化碳等监测值均远低于执行标准。

  “项目启用以来,长沙生活垃圾日均填埋量下降至1500吨,生活垃圾焚烧率达80%,垃圾填埋产生的臭气影响逐步下降,空气质量和固废处理场周边环境不断改善。”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邓鹏宇介绍,项目烟气排放达到欧盟最新标准,生活污水、渗滤液、浓缩液等污水也全部循环回用,“我们将利用固废综合处理智能监管指挥平台,实时监控进场垃圾量、焚烧工况、烟气等污染物排放指标,实时公布监测数据,主动接受市民监督。”

  环境变化“闻得到”

  随着城区范围不断扩大,城市人口迅速增加,长沙日均生活垃圾处理量已经由2003年的1700吨增长至2017年的7800吨,过去采取的卫生填埋方式已经难以负荷与日俱增的生活垃圾。同时,填埋方式也不可避免地对周边环境带来一定影响。

  “我家离垃圾填埋场一公里左右,以前到了夏天,垃圾产生的臭气经常几个小时都不消散,蚊子也多,都不敢出门散步。”望城区桥驿镇沙田村村民王红艳是距离长沙垃圾填埋场最近的住户之一,填埋场长期超负荷运转产生的难闻气味曾让她和家人感到十分困扰。

  清洁焚烧项目运行后,给王红艳和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带来的是“闻得到”的变化。“现在空气质量好多了,家里人在前坪乘凉、吃饭都可以。”王红艳说。

  据了解,环保部门还在固废处理场周边设置了4个监测点进行24小时在线监测,监测重点就是硫化氢这一产生臭味的重要成分。“清洁焚烧项目试运行以来,各项数据都保持在标准值以下,周边百姓环保投诉大幅下降。”望城区环保局副局长彭亮告诉记者。

  二噁英污染是垃圾焚烧过程中市民最担忧的问题。据悉,经过第三方监测,长沙市生活垃圾清洁焚烧项目产生的二噁英监测数据为0.002ngTEQ/m3,而目前欧盟、日本及我国要求标准均为0.1ngTEQ/m3,仅占排放标准的2%。

  将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处理

  2016年,住建部等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全国设市城市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要占总处理能力的50%以上,全部达到清洁焚烧标准。可以说,生活垃圾清洁焚烧是城市目前推进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最佳选择。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曾庆安告诉记者,市城管执法局现场派驻了监管人员对运行情况进行日常监管,建设了固废综合处理智能监管指挥平台实时监控进场垃圾量、焚烧工况、烟气指标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在线监控接入环保部门监测系统。同时,周边村民也组成监督小组,对周边土壤、水质、空气进行监督。

  下一步,固废处理场内还将建设长沙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与生活垃圾协同焚烧处置二期项目,项目建成后可日处理近3000吨生活垃圾,争取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处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