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一般的儿童节礼物,请笑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陈焕明 肖强 王莹璐 陈飞 舒文 编辑:徐丹 2018-05-31 09: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奥运冠军龚智超、“老戏骨”胡建忠纷纷“出手”

  礼物1

  10所学校门口有了“爱心斑马线”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 陈焕明 通讯员 肖强 实习生 王莹璐)昨日,在岳麓区茶子山路旁的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门口的马路上,多了两条醒目的斑马线,红底白色图案的斑马线横穿路面,一颗颗“爱心”图案温馨可爱,提醒着过往车辆驾驶员礼让行人。为迎接“六一”儿童节,市城乡规划局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长沙10所学校试点推行“爱心斑马线”,未来将推广到全市5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为孩子们创造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目前,长沙正在创建国内首个儿童友好型城市,设置‘爱心斑马线’是今年的行动计划之一。在‘六一’儿童节前会完成首批‘爱心斑马线’施划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爱心斑马线”由爱心地面标识加斑马线组成,按照相关规范标准,根据路口有、无信号灯两种情况,重点规范交通标志、标线、地面标识、反光道钉等交通设施。其中,“爱心斑马线”的地面标识为“注意儿童”+心形标识的长方形组合,图案清晰醒目,对驾驶人起到较好的警示作用。

  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市正在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爱心斑马线”是2018年行动计划之一,在“六一”儿童节前,将其作为节日礼物献给全市少年儿童。

  交警提醒,驾驶人在经过学校区域时,应注意减速慢行,按照规定时速行驶,注意避让行人。

  相关链接

  长沙首批施划“爱心斑马线”的学校

  芙蓉区:育才小学 、燕山小学

  天心区:湖南一师附小

  岳麓区:长沙市实验小学、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八方幼儿园

  开福区:清水塘三小

  雨花区:东澜湾小学、砂子塘泰禹小学

  望城区: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

  礼物2

  万名校园记者将参加安全健康教育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飞)“以前以为心肺复苏就是嘴对嘴人工呼吸。原来还有这么多学问,要学会还真不容易!”昨日下午,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室里,蓉园小学五年级的刘熹琛学习心肺复苏技巧后发出这样的感叹。当日,长沙市红十字会联合长沙晚报成立的长沙晚报校园记者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基地正式揭牌。今后,长沙晚报校园记者俱乐部将利用周末时间,分批组织上万名晚报校园记者走进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室,开展消防灭火、心肺复苏、防溺水安全教育等自救、互救技能体验,筑牢儿童安全防护墙。

  “安全健康教育是我们今年送给孩子们最好的‘六一’礼物。”昨日,在基地揭牌仪式现场,蓉园小学校长师阳说。基地揭牌仪式后,蓉园小学5年级20位小朋友成了第一批来基地“探营”的长沙晚报校园记者。安全教室里,交通安全、火灾模拟及消防、创伤救护、心肺复苏、3D影院、趣味问答等六大主题体验区一应俱全,涵盖十多个互动体验项目。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集教学、体验、互动于一体,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就学到了各种安全自救互救的知识和技能。

  据悉,长沙市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至今已开展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活动300多场,15000多人参与体验培训,其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深受中小学生和家长欢迎,成为周末或者寒暑假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场所。

  礼物3

  奥运冠军龚智超传授成功秘笈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飞 通讯员 文曦鹏)“我想给现场所有喜欢羽毛球并想在这个项目上取得成功的同学们介绍一个成功秘笈,那就是:天道酬勤,在失败中奋进,在美丽中超越! ”昨日,羽毛球奥运冠军龚智超应黄土岭小学城市少年宫的邀请,来到雅礼天心中学体育馆,和萌娃们面对面。当日,为迎接“六一”儿童节的到来,天心区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联合辖区黄土岭小学开展“童心向党·筑梦蓝天”暨“六一”城市少年宫特色展示主题活动,奥运冠军与小朋友们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

  “大家知道羽毛球上有几根羽毛吗?对,不多不少正好16根。羽毛球飞行速度能达到每小时260公里,很酷吧……”活动现场,龚智超和孩子们聊起了羽毛球运动。台下,稚嫩的眼光中流露出孩子们对奥运冠军的崇拜与向往。“我在城市少年宫学羽毛球两年了,希望将来也能像龚智超阿姨那样为国争光!”五年级的小佳告诉记者。

  礼物4

  “老戏骨”教00后学唱花鼓戏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文)软软的泥巴,经过揉、捏、拨、粘、点系列动作后,变成栩栩如生的小老鼠、小象、小兔子,乐坏了天心区新路小学的孩子们……昨日,该校举行庆“六一”非遗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泥塑、棕编、剪纸、花鼓戏等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

  来自三(1)班的章俊儒虽是一位“00后”,可在爷爷的影响下,他是花鼓戏的小戏迷。当听说国家一级演员、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戏骨”胡建忠来到学校现场教学,章俊儒和两位小戏迷穿上戏服前来讨教。“我把你比牛郎,不差毫分哪。”身着戏服的胡建忠一边唱一边向孩子们示范如何表演《刘海砍樵》。刚示范完,几个孩子立即跟着比划动作。看着教室中央的孩子们在“飙戏”,周围的孩子也忍不住唱起“走罗嗬”“行罗嗬”。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陈焕明 肖强 王莹璐 陈飞 舒文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