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最美”女生当选为共青团全国代表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家 骆国平 编辑:龙芳华 2018-05-31 17:25: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31日讯(通讯员 王成家 骆国平)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上半年召开,湖南的55名赴京参会代表已于5月中旬选出,这其中有两名高二女生,桂阳县第三中学学生罗舒琪,就是二者之一。

桂阳县第三中学学生罗舒琪。

  17岁的罗舒琪是桂阳县樟市镇罗家村人,现在是桂阳县第三中学高二年级1620班学生,共青团员。在她三个月大时,父亲因矿难去世,母亲重组家庭弃她而去。罗舒琪从小与年过花甲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舒琪是我们家里的‘小大人’,6岁时就下田割稻、插秧,挑水、烧饭都做得有模有样。”罗舒琪的奶奶几年前患肝腹水、肺气肿等疾病不能干活,大部分家务都落在罗舒琪身上。

  “为攒学费,每年暑假她就去给别人扎烟叶,每扎一棍烟叶5毛钱。虽然年纪小,但是手脚利索,一天能扎百把棍。”在邻居李志英眼里,罗舒琪一直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去井里挑水,人小桶大,300来米的距离,罗舒琪要歇几口气。每次放学回家,她不但要洗一大堆衣服,还得把大水缸挑满。她想“尽量帮爷爷多干活,不让家中的主梁骨倒下”。

  一次,罗舒琪的爷爷到高速公路上帮工搬石头砸伤了脚,1个多月不能下地干活。舒琪的大伯、二伯长年在外打工,那些天她既要忙4亩农田的活,还得照看大伯、二伯的孩子。

  坚强的罗舒琪把苦难写进日记。“家里的活我不做,就没人做了,必须靠我。也许有人会认为我不幸,但我要感谢命运,让我在逆境中学会了生活,做个像向日葵一样的人!”

罗舒琪参加少先队活动。

  繁重的家务活和农活并没有影响罗舒琪的学习,在她家的墙壁上,贴满了“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的奖状。在学校里,她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所有的学习任务都提前完成。不会、不懂的问题,她一定要弄明白才肯罢休。记得在一节晚自习课物理老师讲了关于浮力计算方法的问题,可下课后,罗舒琪还不太明白,她在课桌上反复地看例题,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过去了……直到完全掌握几种计算方法,她才悄悄地回到寝室睡觉。正是凭着一股钻劲,从小学到中学,罗舒琪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6年秋,她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桂阳县第三中学。作为寄宿生,她基本每天都是第一个进教室,最后一个回寝室;她是全班上课回答问题最积极的一个,也是跑到办公室向老师问题最勤的一个。此外,她还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班级每次重大活动,总有她组织和参与。在年级组织的一次跳绳比赛当中,在她的带领下,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课外活动中,她与班主任一起带领全体同学郊游徒步,负责一切安全事务。每个认识她的老师谈起她,都竖起大拇指,“这个女生了不起!”

  荆棘挡不住鲜花的怒放,乌云遮不住炙热的阳光。面对磨难,罗舒琪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同时她凭借顽强的毅力,不懈的追求,一步一个脚印走着,走向属于自己的那一片蓝天,成了不少青少年学习的榜样。2013年罗舒琪被评为桂阳县“十佳美德少年”,2015年获评全国“最美中学生”、郴州市道德模范、桂阳县“感动桂阳十大人物”。2015年6月1日,罗舒琪作为郴州市唯一的代表,参加了中国少先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了与会代表,和他们亲切握手。

2015年6月1日,罗舒琪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 视频截图

  “感觉他的手很温暖,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和习近平总书记握过手的罗舒琪现在回忆起来仍激动不已。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家 骆国平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31/8467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