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接“六一”儿童节 湖南幼儿争当“绿色小天使”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刘威成 2018-05-31 20:59:41
时刻新闻
—分享—

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表演节目。

  红网时刻5月31日讯(记者 刘怡斌)“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湖南多家幼儿园内欢歌笑语,绿意盎然,小朋友们正在一展“绿色小天使”的风采。

  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和“六五”环境日期间,湖南省环保厅和湖南省教育厅共同主办,湖南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和湖南教育电视台共同承办了“绿色小天使”幼儿环境文艺汇演活动。2018年4月至今,报名参加湖南省第三届“绿色小天使”幼儿环境文艺汇演活动的幼儿园已达500多家。

  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三幼儿院今年参选的节目是童话剧——《三只小猪新篇——环保小标兵》,讲述的是小猪砍伐树木建筑房子使环境遭到破坏的故事,从而启发幼儿爱护生态环境。该幼儿院副院长龙晓玲介绍,他们一直以来就非常注重孩子的环境教育,不仅按照《幼儿教育指导纲要》,将环保教育纳入课程建设,还会不定期开展各项环保主题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对孩子进行环境教育。她认为,“绿色小天使”以文艺汇演的形式让孩子、老师、家长都参与进来,是好形式、好抓手。

  在宁乡市幼儿园内,孩子们正在编稻草人、打水枪、滚铁环、打陀螺,而这些都是今年他们参选“绿色小天使”节目中的真实场景。据统计,全世界塑料废物每年近1200万吨,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游乐设备和玩具,这也就意味着小朋友在大量接触和使用劣质塑料玩具。

  这样的现状令园长刘月良非常痛心,她带领幼儿园老师开始申报《乡村游戏的探究》这一国家级课题,组织老师和家长找回传统的滚铁环、跳竹竿、打陀螺等游戏,并结合传统文化皮影戏、舞龙、舞狮,提倡孩子们从大自然找玩具,健康游戏、绿色游戏,这个课题获得了教育部国家科研课题二等奖。今年,宁乡市幼儿园将这个课题内容编排成舞蹈《游乐无穷》搬上了“绿色小天使”的舞台。

  “绿色小天使”执委会介绍,活动初选结束后将依次进行复赛和总决赛的评选,总决赛于7月7日在湖南教育电视台举行。

  参赛数据表明,“绿色小天使”幼儿环境文艺汇演从2016年举办首届至今,已吸引全省1000多家幼儿园参与,直接辐射幼儿人群近10万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31/8467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