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籍华人来湘寻根与长沙侨联座谈 欲在望城打造一座红色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通讯员 夏巍 编辑:高芹 2018-06-01 17:41:1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1日,来湘寻根的美籍华人李清瞻(左七)一行与长沙市侨联座谈后合影。

  红网时刻6月1日讯(记者 陈美淇 通讯员 夏巍)5月31日,来湘寻根的美籍华人李清瞻一行与长沙市侨联座谈,并表示此次是首次来中国寻根,希望在望城打造一座围绕李肖聃、李淑一历史内容的红色基地。

  李清瞻是美国旧金山企业家,其祖父李肖聃系梁启超秘书、中国近代教育家、古典文学家。姑妈李淑一是柳直荀烈士夫人、杨开慧烈士挚友,毛泽东曾四次致信李淑一,并于1957年附信赠其“蝶恋花答李淑一”词。

  此次李清瞻一行在长沙进行为期九天的寻根拜祖和商务考察,走访了家乡李肖聃故居遗址和淑一红色珍藏馆等地。在长沙市侨联,李清瞻一行赞叹了长沙市的快速发展,并表示目前已经收藏了不少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希望围绕李肖聃、李淑一等打造一座传承红色精神的基地,海外华侨华人身在海外但根在中国,纪念馆将使更多华侨华人进一步了解中国和红色历史。

  长沙市侨联主席陈慧、副主席刘斌,望城区侨联主席刘艺苗出席座谈,听取了相关情况。

  陈慧介绍了长沙市情以及市侨联工作情况。她表示,近年来,长沙对历史文化建设越来越重视,历史印迹点越来越多,希望通过这些历史遗迹让海外华侨华人记住乡愁,长沙市侨联非常关心和高度重视海外华侨华人的诉求,将全力支持相关工作。

  附《蝶恋花·答李淑一》全文: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蝶恋花·答李淑一》是毛泽东写于1957年5月11日的一首词。该词不仅是抒发悼念情感之作,寄托了毛泽东对夫人杨开慧烈士和亲密战友柳直荀烈士的无限深情以及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和崇高敬意,歌颂了革命先烈生死不渝的革命情怀,激励广大人民捍卫革命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通讯员 夏巍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1/846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