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男子被拐26年终回家后续:一张迟来26年的全家福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编辑:王津 2018-06-01 16:36:4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娄底:孩子被拐26年终回家,父母泣不成声

  红网时刻记者 谭卫丰 娄底报道

  “三弟,欢迎你回家!”大哥陆绍林的一句话,让原本心情紧张的赵兴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回家,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只是一个轻松的举动,但在赵兴看来,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原名叫陆贵林的他,在2岁多时被人从新化抱走。时隔多年后,再次回到家乡,他感觉既激动又迷茫。

  5月31日,12时30分许,娄底市新化县孟公镇,近百名亲朋戚友和街坊邻居敲锣打鼓,迎接失散26年的陆贵林回家。

20年多前拍的,陆家唯一的一张“全家福”。

2018年5月31日,陆益新一家拍了一张迟来26年的全家福。

  回忆: 2岁多那年,儿子被人抱走

  1992年的一天,娄底市新化县孟公镇吉隆村8组村民陆益新到新化县公安局孟公派出所报警称,年仅2岁多的三儿子陆贵林在该镇集市上突然失踪。

  孟公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召集民警赶到集市附近开展调查,获悉陆贵林系被一中年男子捂住嘴巴强行抱走,公安机关立即发动周围群众参与寻找,组织警力对集市方圆近五公里的范围展开地毯式的搜寻和堵截。由于条件有限,最终没有找到被拐走的孩子。

  “那天刚好是镇上赶集,我们都在做生意,我卖小百货,他妈妈卖鸡饲料,当时是四岁多的二儿子陆玉林带着他到离家不远的地方去买包子吃,然后就被人抱走了。”陆贵林的父亲陆益新清楚的记得,出事的那天是阳历的4月18号,阴历3月16日。

  妈妈陈雪金告诉记者,当时家里条件还比较好,那个时候猪肉还只卖一块多钱一斤,就存了两万多块钱。儿子被抱走后,全家四处奔波,到处寻找,不仅把积蓄全部花完了,还借了不少的钱。

  二十六年来,陆益新夫妇日思夜想盼着儿子回来,每次想起陆贵林,妻子总是以泪洗面。没有照片,没有胎记, 更没有线索,但一家人坚信陆贵林一定会回来。为了等待儿子回家,这么多年来,陆益新一直没有搬家。老家修葺祖坟时,陆贵林的名字仍然被刻在了上面。

5月31日,在娄底市公安打拐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被拐26年的陆贵林见到了自己的亲人。

爸妈,我们回家。

回家!

  寻找:多地警方联手 DNA比对成功

  时过二十多年,尽管希望极其渺茫,派出所的民警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寻找失踪孩子的工作一直没有停下来。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陆益新夫妇更是牵肠挂肚,时时记挂着这个走失的孩子。近年来,陆益新夫妇也从媒体、网络上了解到很多走失孩子通过DNA比对被成功找回的事例,这让他们对找回儿子有了更多的信心。

  2015年7月,新化县公安局刑侦部门按照新出台的失踪人员登记、管理、处置办法,再次详细了解陆益新夫妇有关情况,并将陆贵林相关情况录入“全国失踪人员数据库”,采集陆益新和妻子陈雪金的血样,送娄底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DNA 室检验。期间,民警一边多次耐心安抚家属,一边定期在庞大的数据库中进行比对。

  2017年底,从公安部传来喜讯,公安部在数据库里比对出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罗市镇一名叫赵某的男子DNA数据与该失踪人员的父母DNA相匹配!

  获悉该情况后,新化公安机关随即积极与江西奉新警方联系,对该男子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到该男子长期在江苏常熟打工,每年只过年时才回奉新。为确保万无一失,2018年2月,新化警方远赴江西、江苏寻找赵某,在当地警方的全力配合下,再次采集到了赵某的血样。经娄底市公安局刑科所民警复核比对,再次确认赵某就是陆益新夫妇失踪26年之久的孩子。

  2018年5月,娄底、新化两级警方安排民警再次远赴江苏,通过苏州常熟警方的全力支持,与正在常熟务工的被拐人员赵某见面,告之他即是湖南省新化县孟公镇被拐26年之久的陆贵林。5月29日,陆贵林坐上了从上海至娄底的火车,重新回到了他分别26年的故乡。5月31日,在娄底市打拐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陆贵林终于见到了日夜牵挂自己的父亲、母亲、哥哥以及妹妹。

妈妈的手,永远是最温暖的。

孩子,欢迎回家。

  回家:路很远,心很暖

  认亲过后,在警方的护送下,陆益新陈雪金夫妇的儿子带着陆贵林赶往阔别26年的家乡新化县孟公镇。

  回家的感觉真好!刚一上车,一直很少说话的陆贵林主动向父亲陆益新问起小时候的事情。他说,由于那时候太小,自己对以前的事情完全不记得了,希望能从父亲的描述中找回些许的记忆。他坦言,由于养父过世得早,从小缺乏父爱的自己,对父亲有一种莫名的依赖感,坐到父亲旁边,感觉很温暖,很有安全感。

  “你坐得车不嘞,晕不晕车啊?”“你穿一件短袖冷不冷,要不要加个衣服?”一路上,心情逐渐平复的陈雪金所有的关注点全部倾注在陆贵林身上。在她的记忆中,陆贵林是白白胖胖的,可招人喜欢了。或许是工作太辛苦了,现在变得清瘦的了。

  赶到孟公镇时,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虽然天空下着小雨,但是得知消息的亲朋好友、街坊邻居早早地就已经在此等候。看到陆贵林一下车,整个街道顿时响起嘹亮的唢呐声和喧天的锣鼓声,大家争相迎上来拉着陆贵林的手,仔细看,仔细认,多年来的牵挂和思念,在这一刻全部融化成了浓浓的亲情和满满的幸福。

陆贵林一家向新化县公安局孟公派出所赠送锦旗。

一家团聚,幸福美满。

  “我心里面真的很激动,很兴奋,突然间拥有了一个这样的大家庭,感觉找到自己的根了。”陆贵林说,父母有生育之恩,养母有养育之恩。自己会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做一个有责任、敢担当的男子汉,尽自己一份孝道,让父母们都开开心心安度晚年。

  采访结束后,大哥陆绍林给记者发来一张照片,他说,这张仅有的 “全家福”是二十多年前拍的,爸爸陆益新因为有事外出没有在里面,而三弟陆贵林因为被人抱走,也不在里面,照片上只有母亲,大哥,二哥和四妹。之后,一家人再也没有拍过全家福,也不愿意再拍全家福。

  记者当即将当天拍摄的全家福连同祝福一起发给了他,并告诉他:爱,或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1/8464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