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扶贫结硕果】衡阳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 走出种养结合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刘魁春 朱国平 编辑:王津 2018-06-01 17:34:06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进衡阳县演陂镇鲁陂村,成片的青椒尽收眼底。

贫困户看着长势喜人的辣椒笑了。

衡阳县金溪镇因地制宜,以特色黑猪为主大力发展养殖产业。

衡阳县金溪镇金溪村贫困户唐孝生正在给黑猪喂食树叶等。

衡阳县金溪镇因户施策,以乌鸡、小龙虾等特色养殖产业为辅助,并进一步巩固牛、羊、鸡等常规养殖业。

  红网时刻记者 石珊 通讯员 刘魁春 朱国平 衡阳报道

  “我养的几头黑猪中秋后就可以出栏,到时候可以增收几千元呢!”衡阳县金溪镇金溪村贫困户唐孝生一边给猪喂食一边笑呵呵地说着。

  唐孝生腿部不便属于中度残疾,不能外出务工,不能做重活。金溪镇镇长蒋志成根据唐孝生的实际情况,去年底给他家送去几头黑猪种苗。现在,唐孝生看着自家的黑猪长势喜人,心里乐开了花,“不仅猪仔是免费的,而且每个村都有管理员,每个星期都会过来给我们进行技术指导,还经常以村为单位举办培训班。学习后我们也摸索了经验,过几天我们准备再多养几头!”

  为了让社会各界与贫困户“牵手”,实现产业扶贫对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全覆盖,今年来,衡阳县大力发展七大脱贫重点产业,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贫困户铺开脱贫致富路。该县通过“一对一”与贫困户“六个一”结对帮扶活动,切实走贫户、访贫情、了贫因,在精准施策中出实招,因人因户施策。

  走进衡阳县金溪镇可以发现该镇养殖业发展喜人。该镇以特色黑猪养殖产业为主,以小龙虾、野鸡等特色养殖产业为辅助,并进一步巩固牛、羊、鸡等常规养殖业,因户施策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参与到一个产业扶贫项目。

  该镇扶贫专员介绍,目前金溪镇151户共500多人参与黑猪养殖。采用“村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一年可以养殖两批,出栏后公司将以保底价收购,在贫困户中反响良好。

  “近日,我们将再引进500头分发给贫困户,今年至少要达到2000头以上。”谈起如何带动村民脱贫,蒋志成干劲十足。“根据市场需求,我们后期将采取圈养和放养模式,让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进来,打造出'金溪黑猪'品牌并做大做强。”

  同时,衡阳县因地制宜,鼓励金溪镇在发展特色养殖业外,再利用山区气候的特殊条件,推广中药材种植。

  一手抓养殖业,一手抓种植业,衡阳县走出种养结合的致富路。该县充分考虑演陂镇的地形环境,鼓励该镇打造特色种植业,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有一个对接的新型经营主题和一个产业扶贫项目。

  目前,衡阳县已经种植辣椒有6000亩。走进演陂镇鲁陂村,成片的青椒尽收眼底。5月9日,在衡阳县演陂镇辣椒产业种植基地,演陂村贫困户陈位吉和刘金凤正在采摘辣椒。

  “在基地做事,一个月两千多的工资,还可以照顾家里。” 陈位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过两个月等她技术成熟了,也会拿辣椒苗回去种上两亩地。

  演陂镇副镇长刘辉介绍,该镇产业扶贫采取“租金+股金+薪金”等多渠道促进贫困户增收。除了辣椒,该镇还种植了红柚、杨梅等特色水果,已提供百余个就业岗位,百余名贫困户参与股金分红。

  “我们坚持因户施策真扶贫,在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后,让他们真正融入到产业发展中来。”衡阳县扶贫办主任刘鸿雁认为,扶贫工作是民生大事刻不容缓,衡阳县扶贫办将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产业扶贫,结合实际因村因户因人选择产业项目;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扶技相结合,引导贫苦户积极参与、自力更生、自主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刘魁春 朱国平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1/846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