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鼓励学生“试错” 创客连续三年“捧杯”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万馨 编辑:陈雪骅 2018-06-01 22:24:2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8日,长沙理工大学以湖南省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连续第三年捧得“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的最高荣誉“挑战杯”。

图为该校在比赛现场展示参赛项目。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万馨 长沙报道

  全省38所本科大专院校参赛,337件作品参与省赛角逐……5月28日,在激烈的2018年“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最终角逐中,长沙理工大学10 项作品突出重围,获得金奖5项、银奖4项、铜奖1项,还以湖南省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连续第三年捧得该赛的最高荣誉“挑战杯”。

  大三学生发明“发动机清洗神器”

  “如果没有学校和学校老师给予的帮助,我的那些灵感是无法落地成作品的。”荣获此次大赛金奖的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曾奕安向记者表示,由他负责的“水氢能源机动车节能减排项目”从立项、研发到最终出成果,都有学校专业老师的全程跟踪指导。

  曾奕安从小对摆弄各种设备有浓厚兴趣,在读小学、中学时就喜欢搞小发明。他在大学专业学习过程中,了解到国外已有的水氢能源应用设备,原理并不复杂,但应用范围窄、效率不高。而“水氢能源机动车节能减排项目”设计了一种高效氢氧能源机,能在汽车发动机除碳和发动机产氢燃烧中得到广泛应用。

  试验证明,发动机的氢氧除碳可以降低发动机排放50%以上,节约燃油10%~15%,除碳时间由人工1小时左右缩短到不足半小时。“发动机清洗神器”一经面世,受到汽车4S店和广大车主的喜欢。2017年,项目实现营业收入918万元,利润达211万元。

  三名90后共同打造医药智能检测“火眼金睛”

  长沙理工大学的另一个金奖项目——医药智能检测系统来头更大,已被中国青年报、湖南卫视等主流媒体报道,国外媒体评价该项目:“堪称一项真正的成就!”

  该项目由该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曾小为等三名90后创客研发,能解决制药行业的药品分拣大多是用人工操作、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一台全自动片检机,每分钟能“查看”上百粒药片,精准分拣出残缺、有损、色差药物,劳动效率相当于6名检测人员。从国外进口的同类设备要300多万元一台,而该项目设备起步价只要50万元,小型设备甚至只需3万元就能买到,现已成功打入国内外市场。

  曾指导过曾小为等三人创新创业的该校物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剑告诉记者,这三名学生分别生于1992年、1993年、1994年,属于不同年级,最后能走到一起创业,得益于该院10多年来创新教育形成的以老带新传统。

  双创教育体系鼓励学生“试错”

  长沙理工大学还有一项“三连冠”,2016、2017、2018年连续三年拿到全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体总分第一名。事实上,在国内创新创业比赛中该校也是不可小觑的力量,全国决赛累计获得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5项。

  能有这样的成绩,该校多年来打造的双创教育体系功不可没。在课堂教育上,面向所有学生开设3类创业课程共计60余门,每名学生均接受创业基础教育。

  在政策支持层面,教师指导学生创业活动成绩列入职称评定、评奖评优项目;教师指导学生创业活动计入教学工作量;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创业项目奖项列入毕业时报送研究生的基本资格选项。

  该校团委书记陈曦表示,学校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紧跟时代需求,在双创教育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鼓励他们“试错”,即使创业不成功,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学到的东西也很多,利于其以后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万馨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1/846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