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全面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 “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邓家俊 编辑:向宏鑫 2018-06-02 09: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来跑3个处室现在只进一个厅

  长沙全面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线

6月1日,长沙市政务中心开通“多规合一”窗口。图/记者谢长贵

  “最多跑一次”,这是全国多地近来出现的高频词,背后代表的是政务服务的效率提高,在这方面,长沙不甘落后。

  随着长沙日前公布“最多跑一次”1307项事项目录,不少企业和群众去政府部门办理多项业务将更为便利。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正式上线,意味着这样的操作成为现实。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邓家俊 长沙报道

  “办事最多只跑一次,不仅方便,也节约了时间。”6月1日上午,长沙高新区拆迁事务所工作人员陈女士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办理养老保险业务时说。当天是作为改革支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的第一天,也是长沙全面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第一天。

  市民感受 办事只进一个厅,减少了麻烦

  6月1日上午10点半,陈女士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当天,她带来了20多个被征地农民的信息,为他们办理退休养老保险业务。长沙“最多跑一次”改革解决了陈女士多年的“难题”。

  原来办理这项业务,陈女士至少要跑3个处室,“先去人社局养老保险处审批档案,确认资格,再到征缴中心办理异动,最后还要进行待遇核发。”但现在她仅需将符合规定的材料在人社窗口递交,后续流程由人社局内部消化。“不仅减少跑腿次数,也节约了时间。”陈女士说,改革减少了不少麻烦。

  一个窗口就能解决要办的复杂问题,这都要得益于长沙市“只进一个厅”的要求。市政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雷泓介绍,市人社局、市国土局、市公安局、市海事局等部门的分中心以及市住保局服务窗口统一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目前采取两种进驻形式,市国土局、市住保局、市海事局办事大厅整体入驻,原办事大厅不再保留;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不动产中心以总分厅形式入驻市政务中心。总厅就是在市政务中心设置全功能的部门综合窗,分厅是为了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原服务大厅和原服务点继续保留。

  平台运行 线上交资料审资料,办事零跑腿

  “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是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支撑。在此前长沙公布的1307项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中,行政机构事项1245项,公共企事业单位事项62项。其中,梳理出“一次也不用跑”即“全程网办”事项132项,包括高校学生国家奖学金、长沙市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申报认定等。

  “通过实名验证后,市民即可在平台上办理相应事项,通过平台提交申请,后台将派发至各个审批部门进行处理。”市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建设项目经理刘贵霞介绍。

  “能够‘零跑腿’的事项,首先是因为项目材料相对简单,另外就是后台数据的支撑。”刘贵霞介绍,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市民可通过平台上传材料,实现网上办理。“目前后台数据包含了个人信用、企业信用、公积金信息、社保参保信息、人口管理信息等数据。”她说。

  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市“多规合一”、商事制度改革系统、“信用长沙”、“人才新政”等子平台。未自建审批系统的部门,直接使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业务受理、审批、办结(涉密系统除外);已自建审批系统的部门,通过整合、对接,统一在平台上受理、办结。

  “平台一个是老百姓申请办理各类事项的入口,二是各政府部门受理各类事项进行处理的入口,三是为各类事项处理提供支撑的各项数据系统。”刘贵霞介绍,依托平台,群众和企业无论是在窗口递交申请,还是在线申办,工作人员都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审批。

  “最大的突破是实现了数据共享,市民提交过的材料将同步存入个人空间,下次办理事项需要同样材料时无需重复上传。”刘贵霞说,正在推进建设的电子证照库更是实现数据共享的重要内容,“证照库建设完成后,群众办理的有关事项无需提交纸质复印材料,直接由受理部门读取身份证信息后,可从电子证照共享平台核验后调取信息进行复用。”

  事项清单如何出台?

  对标国内先进城市,结合长沙实际

  事项目录公布、平台上线,群众企业办事方便了,却少有人知道改革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6月1日10时许,在参加完长沙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媒体见面会后,市编办审改处处长巢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沙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主要围绕“一张网、一张表、一个厅、跑一次”的思路,目前主要建设任务已经全面完成,其中,“一张表”是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基础。

  这张“最多跑一次”事项的表是如何梳理的呢?巢国强说,“我们首先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市里面要求对标杭州。”巢国强介绍,但对标也要结合长沙实际,“以长沙市政府的权力清单为基础进行梳理。”同时也借鉴了一些城市的先进经验,“比如浏阳的试点,以及湖北武汉、广东佛山等地,长沙可以说是集经验之大成。”他说。

  巢国强介绍,事项梳理的大致范围是“5+1”,也就是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给付、其它职权、公共服务事项六类。“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困难,市领导多次帮我们协调,做了很多工作。”他说。

  从3月7日至今,“3个多月的时间拿下,真正跑出了长沙速度,据我们了解,有的地方推出可能需要半年以上,甚至一年的时间。”巢国强感慨。

  长沙“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是结合实际、按照力求便民的原则做出来的。“我们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地方着手,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来改革。”巢国强介绍,当前人民群众与企业感到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对于这些痛点,我们从各个层面,‘最多跑一次清单’实现了全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邓家俊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2/8464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