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整治力度 坚决维护好房地产市场秩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向宏鑫 2018-06-02 09:32: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将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整治力度,坚决维护好房地产市场秩序

  已开工未预售住宅能满足7个月供应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长沙将坚持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不变、目标不变、力度不变,保持现有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同时重拳出击、严格整治,坚决打赢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持久战。”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获悉,目前长沙已开工未预售住宅面积为1308.18万平方米,能有效保障7个月左右市场供应,限购区域内本市户籍购房者占比达86.87%。下一步,长沙将进一步确保市场供需平衡,精准打击投机、炒作、捂盘等行为,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坚决维护好房地产市场秩序。

  数据

  长沙户籍购房者占比达86.87%

  “长沙的房地产调控工作是紧紧围绕党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战略定位和国务院‘控房价、防泡沫、防风险’的总体要求来开展的。”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正全力构建多主体建设、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全力保障刚性购房需求、坚决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全力打击捂盘惜售、抬价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长沙市共挂牌出让商品住宅用地174.53公顷,同比增加623%,其中市本级共挂牌出让商品住宅用地面积44.47公顷,同比增加146%,且全部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用地供应方式。新房市场方面,去年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1439.79万平方米,供给总量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今年1月至5月,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62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77%。

  同时,市住建委把保障刚性购房需求摆在首位,坚决遏制炒房投资需求。从购房人群看,目前全市限购区域内,本市户籍购房者占比86.87%,非本市户籍购房者占比13.13%,彻底改变了限购前非本市户籍购房者占比接近60%的局面。

  供应

  在建项目能满足未来7个月市场供应

  “自长沙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以来,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每月稳控在调控目标线内,每月环比指数保持在100至100.3,全市房价收入比为6.67,均居于合理区间。”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市已开工未预售住宅面积达1308.18万平方米,能有效满足未来7个月左右市场供应。

  土地方面,长沙目前土地供应总体规模相当大,未来供应也有保障,全市范围内已批未供土地可形成住宅面积约7400万平方米,已供地但未开工项目可形成住宅面积为6100万平方米,已开工未进行预售的住宅面积达1308.18万平方米,已预售未销售住宅面积为660万平方米。

  下一步,长沙将加大闲置土地处置,由国土部门牵头,联合发改、住建、税务、工商等部门对已供地但未开工项目建立督办清单,查清问题,准确定性,实施分类处理,确保尽快开工,保障中长期供应。

  整治

  严厉打击投机、炒作、捂盘等行为

  “目前,长沙房地产市场总体是可控的,但也存在一些市场顽疾和不确定因素,需要强力打击、彻底根治。”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主要问题包括投机行为、炒作现象和捂盘惜售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浏阳、宁乡等地,已发现有非长沙户籍人员通过购买车库、杂屋、多人共有商业门面等途径,恶意购房落户。而且从已经侦办的案件来看,假户口、假税票等造假行为也有出现,甚至还有部分工作人员铤而走险、串通作案。也有部分房地产企业及从业人员有组织、有预谋地开展各类炒作活动,包括散布涨价谣言和虚假信息,制造紧张气氛,利用不对称信息实施诈骗等。

  “目前我们已联合相关部门,对这些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强力打击,但还需要持续加大执法整治力度,保持露头便打的高压态势。”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还有些企业强烈抵制房地产调控,在建项目达到条件却不申办预售许可证,甚至个别楼盘主体封顶了还没有对外销售的迹象。针对少数企业对抗调控并严重违法违规的具体事实,市住建委已将合能·沙湾公馆、岳府公园邸、怡然翠园·家天下二期3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列入失信“黑名单”,并进行了曝光。

  行动

  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入市,严打各类违法行为

  下一步长沙房地产市场还将采取哪些调控措施?“房地产市场调控事关国计民生,是一场不打赢决不收兵的战役。”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采取综合有效措施,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好房地产市场秩序。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捂盘惜售行为,该委将通过采取加快审批、督促约谈、联合执法、限时办理等综合措施,督促项目按时上市。据悉,5月14日,市住建委对38个房地产项目和43个中介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5月21日至27日,长沙商品住宅供应69.7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了96.67%,企业入市销售积极性明显提高。

  为精准打击炒房行为,长沙将对开发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市发改、住建、国土、规划、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将组成联合执法力量,会同区县(市)执法部门,实施全天候、地毯式执法检查,全面掌握项目基本情况,建立企业违规整治档案,实行一一对照、逐项处理监管机制。对严重违规行为,将实行执法约谈、限期整改、顶格处罚、记入诚信不良行为、公开曝光等措施;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极为恶劣的,将直接纳入诚信“黑名单”进行管理,暂停相关公司(含集团公司、母子公司)项目手续办理,限制企业资质核查,禁止在长沙拿地开发。

  此外,长沙还将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发展机制,加快出台房地产长效机制文件和“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文件,彻底消除影响调控、扰乱预期、捂盘涨价的根源;做好已出台文件的效果评估,完善有关细则,升级政策措施,强化执行效果;强化市场供需关系监测,积极推进调控政策的研究,加强住房供应体系设计,提高调控政策的精准性、科学性和系统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