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烈士谱】抗日名将左权:太行正气传千古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彭丽娜 编辑:王津 2018-06-02 10:22:21
时刻新闻
—分享—

左权。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月5日清明节,红网、时刻新闻从这一天起,推出“为了民族的复兴•英雄烈士谱”大型系列报道,纪念为了民族复兴事业而奋斗、牺牲的英烈,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红网时刻株洲6月2日讯(记者 曹缇 通讯员 彭丽娜)在湖南省醴陵市革命烈士陵园里,有一座高5.5米的左权将军雕像巍然屹立,注目东方。

  将军出醴陵

醴陵市革命烈士陵园里,左权将军雕像巍然屹立。

  1905年3月,左权出生在湖南省醴陵市新阳乡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他岁半丧父,幼年生活艰辛,又目睹民国初年军阀混战,灾祸频仍,人民挣扎在死亡线上,因此少年时代就怀有改造社会的壮志。

  1922年,左权考入醴陵县立中学读书,积极寻求救过救民的真理,决心为改造社会变革现实而斗争,他说:“创造社会农人有责,改造社会农人亦有责,我是农人的子弟,责任更大。”

  1923年底,左权离开醴陵赴广州。1924年2月,他考入广州陆军讲武学校,11月转为黄埔军校第一期。1925年,由陈赓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随黄埔军校教导团,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讨伐军阀陈炯明的第一次东征,6月回师广州后,又参加了平定军阀杨希闵、刘震寰的叛乱,担任军部警卫连连长,初立战功。

  1925年11月,左权因学习、战斗表现突出,被选派到苏联留学。1930年,他奉调回国,随即由党中央分配到中央革命根据地红军中工作。在离开上海时,他给家里写信道:“我虽回国,却恐十年不能回家,老母赡养托于长兄,我将全力贡献革命。”这年7月,担任红军军官学校第一分校校长的左权,随军北上江西,进攻长沙,途中经过醴陵黄茅岭家门口时,看见侄女左树碑站在路旁观看,将一枚银元放到侄女手中,又坚定地迈着大步向前走去。

  抗日赴前线

左权铜像。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左权东渡黄河,率领八路军总部和所属部队,开赴抗日前线。他辅佐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指挥八路军深入敌后,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建立了吕梁、五台、太行山等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华北敌后抗日的基础。

  左权是中国著名的游击战术创造人之一。在战争环境之中,他每天都要挤出时间读书、看报、写文章,总结战斗的经验教训。他一生军事著述很多,已在报刊上发表的就有 40多篇,牺牲时还有十多万字的遗著未曾发表。他在1939年 4月发表的《埋伏战术》中说:“优良的伏击,就在于有充分的准备,严格的秘密和战斗发起时的高度突然性,动作迅速勇猛坚决。”

  1940年8月至11月,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了百团大战。左权在协助朱德、彭德怀指挥这次重大的战役中,每日不停地起草电稿、查看地图、研究敌情、推敲战斗部署,有时通霄达旦,废寝忘食。10月30日,窜至山西左会的日军三十六师冈奇大队,在八路军的阻击下被逼到武乡县的关家脑一带,左权指挥部队四面把敌人团围住,展开猛烈的攻击,打得8000人的冈奇大队最后只剩下30多人。“百团大战”的胜利,威震中外,给日军沉重的打击。

  1942年2月,日军发动了以辽县麻田八路军总部为目标的“二月大扫荡”。2月25日中午,总部机关终于突出重围。左权检查队伍发现担文件箱的人还没有上来,考虑到党的机密,他命令警卫员郭树保“立即回去找, 定要把文件找回来。”此时护送彭总突围的警卫连长回来 了,要左权立刻离开十字岭,但他要坚守岗位,决心率领最后一批人冲出包围圈。下午二时在十字岭的东山坡,一颗炮弹在左权身旁爆炸,弹片击中了他的头部,时年仅37岁。6月,为悼念左权壮烈殉国,朱德写诗:“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浩气存千古

清明时节,左权后人来扫墓。

  “在辗转奔波中,左权的照片大多不慎损坏或遗失,只留下了这手中张老照片。”清明节前夕,左权将军的外甥女张少兰带着一张珍藏的老照片从云南回来扫墓,她将这张照片捧在手里,站在左权雕像下,深深三鞠躬,眼角泛着泪花。张少兰特意将左权的老照片过塑、贴身保藏。站在左权雕像下,她坚定地说:“将军不朽的功勋,以及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时刻激励着左家后辈们奋勇前行。”

  左权是我党我军在抗战时期牺牲的最高将领,民族英雄。斗转星移,沧海巨变,我党我军和全国人民却始终在怀念他,并通过各种方式纪念他。

  1988年,经中央批准,在左权的家乡醴陵仙山公园建立了左权将军雕塑,镌刻时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于1986年7月9日题写的“左权将军纪念碑”7个大字。基座后嵌入大理石“左权同志碑志”,碑志为彭德怀1942年10月10日撰写,1987年7月1日中共醴陵市委、醴陵市人民政府重镌。纪念碑后立有一道碑墙,嵌有周恩来、朱德、贺龙、董必武、叶剑英、陆定一等悼念和纪念左权将军的题词碑刻。

  2005年,值左权将军诞辰100周年,中央军委在北京隆重举行座谈会,《人民日报》专版刊题《纪念左权同志诞辰100周年》。

  2014年12月25日,我国台湾有关部门公布以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为主题的勇士国魂月历,列出中国共产党将领左权为殉国将领。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彭丽娜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2/8458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