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果园镇生态环保办爱“蹭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治 编辑:李丽 2018-06-03 09:57: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治

  长沙县果园镇生态环保办工作人员最近养成了“蹭会”的习惯。镇里各村、社区大会小会上,都可以听到他们宣传垃圾分类的声音。

  6月1日,果园镇新明村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专门为镇生态环保办主任叶欣留出了宣讲时间。

  2009年,果园镇成立了全国首个农村环保合作社。2011年起,该镇又创建农村垃圾“分户收集,分类处理,村民自治,政府补贴,合作社运营”模式,其成功经验迅速在全县推广。去年,果园镇成为长沙市垃圾分类减量示范镇、长沙市城乡环境整洁行动“五星级”乡镇。

  为强化居民生态环保意识,5月下旬,果园镇打响垃圾分类百日攻坚战。攻坚战分为启动、发动、比拼、验收、保持等阶段,按“五层减量、五步培训、五级比拼、五星评定、五轮验收”的办法分步实施,在7600余户农户家张贴“垃圾分类我最行”宣传牌,并进行五星评定。全镇动员大会已开,镇、企业、集镇、村(社区)、组宣传培训会在陆续召开。

  为了精简会议,增强宣传效果,垃圾分类宣传采取“蹭会”等多种方式进行。“通过宣传,由党员及‘三长’(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妇女组长)带头示范,带动更多群众,逐步实现全覆盖。”叶欣告诉记者,“希望广大群众今后像吃饭用筷子一样,把垃圾分类变成日常习惯。”

  果园镇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也都开展宣教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做到垃圾分类。

  新明村党支部书记黄季明说:“在不烧垃圾、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通过开展百日攻坚战,力争让农户能自行处置的垃圾不出户、不出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治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