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住最美乡愁 湖南永州为10座古建筑举行“上梁”仪式

来源:红网 作者:唐志明 卢欣 编辑:李丽 2018-06-03 15:37:16
时刻新闻
—分享—

/Users/luxinde/Desktop/WechatIMG1307.jpg

6月1日,湖南永州为10座明清时期古建筑举行修缮后的集体上梁庆典仪式。

  红网时刻6月3日讯(通讯员 唐志明 记者 卢欣)6月1日上午,在位于湘桂边境的永州零陵区芬香村(中国传统古村落),村里鸣炮奏乐、杀猪宰鸡为10座明清时期古建筑举行修缮后的集体上梁庆典仪式。

  芬香村古建筑群位于零陵区大庆坪乡,整个建筑坐北朝南,为单元式二进三开间木砖结构,墙头施彩绘。现保存完好的民居有二十余栋,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有住户20户。此次修缮的10座古建筑中,年代最远的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流传近20代,相传为村里以前开会商议村中事务的一座古祠堂。

书写喜庆对联。

  上梁就是房屋盖到屋脊,庆贺一番。据史料记载,造屋上梁作为礼仪始于唐、宋时期,到明、清年间已普及到全国各地。常武地区上梁仪式至今仍然流行,且十分隆重。20世纪80年代前,“屋梁”都是用圆木制成,之后一般住房改用水泥、钢筋浇铸而成。进入21世纪,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农村造房人家越来越少,上梁仪式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上梁前,提前将一对古钱币(一般是方孔青铜钱)、一双新红筷子、五色新布条用红线捆到一块香木上。上梁这天,新房里里外外贴上大红对联,屋脊的主梁上系上香木,披上大红布,主人在新房子里放礼炮、点响鞭、摆宴席。

/Users/luxinde/Desktop/WechatIMG1310.jpg

6月1日上午8点18分,芬香村古建筑修缮集体上梁庆典仪式正式开始。

  6月1日上午8点18分,芬香村古建筑修缮集体上梁庆典仪式正式开始。仪式上,先是村里的长者诵唱“上梁文”,杀鸡祭梁,以祈求根基牢固、平安长久。祭奠结束后,由村里的青壮年用红绳一步一步将梁拉上去。拉梁的时候,鞭炮齐鸣,上梁师傅要唱上梁歌,“正梁上六步,六六大顺啊!”“好滴啊!”每上一步,都要高喊“上啊!大吉大利!”在场的村民也会随之呼应。

/Users/luxinde/Desktop/WechatIMG1308.jpg

正梁一步一步被拉上去。

  待正梁拉上去后,一些装有糍粑、铜钱、花生、玉米等物品的箩筐也会被拉上去,这个程序称之为“接包”,紧接着就是最为热闹的环节“抛梁”!

  上梁仪式最热闹的程序是“抛梁”。当主人“接包”后,匠人便将糖果、花生、糍粑、铜钱、“金元宝”等从梁上抛向四周,让前来看热闹的男女老幼争抢,人越多主人越高兴,此举称为“抛梁”,意为“财源滚滚来”。

待正梁拉上去后,紧接着就是最为热闹的环节“抛梁”。

  在“抛梁”时,匠人还要说吉利话,他们常说:“抛梁抛到东,东方日出满堂红;抛梁抛到西,麒麟送子挂双喜;抛梁抛到南,子孙代代做状元;抛梁抛到北,囤囤白米年年满。”

抢到糍粑和硬币的村民脸上笑开了花。

  抛梁结束后,众人退出新屋,让太阳晒一下屋梁,这叫做“晒梁”。最后,主人设宴款待匠人、帮工和亲朋好友,并分发红包,整个上梁仪式结束。

  上梁传统在芬香村已流传600余年,凡村民盖新房或者古宅修缮,村里都会为其举办上梁仪式,整个庆典活动均按村规民约“不办酒、不收礼”。

来源:红网

作者:唐志明 卢欣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3/8456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