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考点周边禁售风险食品 考生谨慎选择网络订餐外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高芹 2018-06-04 09:52:1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长沙的学生即将迎来今年“三考”(高考、中考、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为确保考生在考试期间的食品安全,长沙市食药监部门从6月1日起对每一个考点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并将在每一个考点派驻两名监管人员,对考点供餐情况进行24小时跟踪把关。长沙市食药监部门提醒考生及家长,“三考”期间如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拨打热线12331投诉举报。

  16条检查细则把关考点食品安全

  长沙市食安办组成3个督查组,分别对全市“三考”考点的食品安全开展督查。记者昨日跟随长沙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陈明南来到雷锋学校和望城一中,督查考点食堂的安全状况。

  今年高考期间,雷锋学校将迎来1500余名考生。走进该校食堂,两名监管人员拿着一张食品安全检查表,针对表上的事项逐一进行检查。记者发现,这张食品安全检查表共有6项16条,涉及的检查项目包括食堂卫生、清洗消毒、食品加工制作管理等。

  在该校三食堂的面点房,监管人员看到一个无盖垃圾桶,便在食品安全检查表“配备带盖的餐厨废弃物存放容器”一项上打“×”。在该校四食堂,监管人员发现厨房加工区的排气扇上有两个大洞,并没有安装纱网等防护设施,便要求校方加设防护设施,以免蝇鼠进入。

  在查看留样冰箱时,监管人员不仅查看食材是否留样,还仔细称量留样是否足量。陈明南介绍,根据抽样检测的基数要求,单品留样要达到125克,以便在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后进行准确分析。对于督查中发现的这一共性问题,长沙市食药监部门将进行重点关注,不让留样流于形式。

  考点周边,高风险食品暂停制售

  在检查过程中,监管人员侧重对考点供餐内容进行把关,建议将菜谱中的绿豆粥改为红豆粥,以免绿豆性凉导致个别考生肠胃不适。记者了解到,在“三考”期间,考点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机构,禁止制售凉菜、生食海产品和裱花蛋糕;四季豆、空心菜等食材也建议不入菜谱。  

  雷锋食药监所监管人员李柏去年驻守考点,每天凌晨4时左右就开始对考点食堂购进的食材进行快检。今年,各考点将分别有两名监管人员入驻,他们负责对考点及周边餐饮机构进行全程监督。在校外的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方面,长沙市食药监部门重点对考点周边500米以内小超市、食品小卖部、餐饮店开展专项检查。

  考生谨慎选择网络订餐外卖食品

  长沙市食药监部门建议考生尽量在学校食堂用餐,外出就餐应到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齐全的餐饮店就餐,餐后索要发票或收据,不要在路边露天无证摊点用餐,谨慎选择网络订餐外卖食品。

  考生购买食品应到具备相应资质、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和超市,选择标识清楚、包装完整、保质期内的食品。

  长沙市食药监部门提醒家长,制作食物前应确认食材新鲜、无变质,烹制时要烧熟煮透,且生熟分开,制作好的食物到食用不能超过2小时。“三考”期间,考生及家长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或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拨打热线12331投诉举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