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借母溪《狃子花开》山水实景剧精彩呈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编辑:康晓乔 2018-06-04 17:26:59
时刻新闻
—分享—

地处湘西大山深处的沅陵借母溪,因为在旧社会时期,“借母生子”的典妻现象比较常见而得名,为了人类的繁衍和宗族的存续,借母溪祖祖辈辈传承着当地称为“狃花”的典妻旧习。

《狃子花开》以借母溪一带真实的”狃花“故事和人物为原型,讲述了当地的一个盘木工人春牛和“狃花女”碗儿之间发生的一系列的悲欢离合。

《狃子花开 》在展现故事情节的同时,还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辰州傩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沅陵山歌号子等体现在表演环节中。

  红网时刻怀化6月4日讯(记者 王石磊)景色美轮美奂,真情荡气回肠。6月3日晚,怀化·沅陵碣滩茶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活动之大型实景剧《狃子花开》在借母溪的东大门千堂湾精彩呈现,凄美地再现了当地流传千年的 “狃花(典妻)”文化和“狃花”故事,歌颂母爱的伟大。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巴西等国家的友人和全国各地近300游客被真实场景感动。

  实景剧 《狃子花开》是根据沅陵县发展全域旅游的指导思想,将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相触合,由沅陵文化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怀化学院联合打造,演职人员全部是当地的农民。全剧时长近一个小时,分崖上思母、狃花结缘、狃子花开、母子分离、四季寻子和多想你6个篇章,剧情跌宕曲折,情节感人至深。该剧还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辰州傩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沅陵山歌号子植入表演环节中,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借母溪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

  《狃子花开》 是旧时租妻现象的真实写照,“狃妹子”,意为追求女孩,是沅陵北部一带方言。一个“狃”字,透出狎弄味道。千百年来,在封闭的借母溪大山里,有一种“借母生子”走婚旧俗,当地人称之为“狃花”,撮合“狃花”事的人叫“狃子客”。按照俗成约定,狃花女生子前,男家先付一半报酬,生完后全部付清,结账走人,不得返回山中认子为母。借母溪因此得名。沅陵文化人戴小雨、龚由青把独特的租妻故事,收集整理再丰满,写成小说《狃花女》,引起关注。

  2015年11月,《狃花女》被潇湘电影集团开机拍成电影,获澳大利亚AFFA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最佳电影制作奖和最佳青年男演员奖。

  实景剧《狃子花开》以“狃花 ”故事和人物为创作原型,描写盘木汉子春牛攒钱“狃花 ”,“狃花女”琬儿4年后被遣返,然而她放心不下生子,经常进山偷偷探望,一次途中遇险失踪。

  怀化市沅陵县素有“西南要塞”和“湘西门户”之称。全县总面积5852平方公里,是湖南省面积最大的县。历史悠久,公元前202年(汉高祖五年)罝县,历为郡、州、路、府、道和湘西行署治所,是大湘西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现辖21个乡镇,有汉、苗、土家、回、白等25个民族,共67万人。沅陵是全国文明城市、囯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名县、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百强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4/8454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