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制造业应收账款融资对接推进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威成 2018-06-04 22:16: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4日讯(记者 汪衡 实习生 罗翠)6月4日,湖南省制造业应收账款融资对接推进会在长沙举行。会议由省经信委和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举办,主要任务是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推湖南制造强省建设。

  会议上,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王地宁对《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长期以来,湖南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普遍受到省委、政府的关注,其难点主要在于中小微企业缺乏被银行认可的抵押和担保。从发达国家经验看,中小微企业对大中型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是一种流动性很强的优质资产;以应收账款质押或转让获得融资,是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为此,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省经信委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方案》。

  根据《方案》,湖南依托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三大系统,按照“政府主导、人行牵头、部门联动、市场运作、分步实施”的原则,通过3年努力,在湖南探索建立包括供应链核心企业债务确认体系、应收账款融资供给体系、中小微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债权企业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四位一体”的应收账款融资综合推进体系,切实解决应收账款融资过程中的债权债务真实性确认难、还款路径锁定难、贷款期限匹配难、应收账款质量差等问题,更好发挥供应链核心企业的行业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制造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和企业信用建设加快发展。

  核心企业如何参与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供应链核心企业在中小微企业以应收账款质押或转让融资时,可以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或其它共7种方式,及时确认债务,确保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和按约定回款路径付款,支持其供应商应收账款融资。

  作为制造业核心企业供应商的中小微企业有融资需求时,就可以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注册,并向银行发送融资需求,将应收账款质押或转让获得融资。同时,通过商业征信机构搭建“湖南省企业应收账款云平台”,引入信用管理咨询、信用评级、信用保险等信用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建立信用风险管理体系,提升应收账款质量,从依赖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融资逐步发展到应收账款池融资。

  工商银行省分行、农业银行省分行、中国银行省分行、建设银行省分行、交通银行省分行、邮储银行省分行、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光大银行长沙分行、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平安银行长沙分行、华融湘江分行、长沙银行、湘江银行14家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试点主办银行,130家制造业供应链核心企业负责人,市州人民银行、经信委负责人,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芙蓉区、湘阴县政府分管领导,以及信用服务机构负责人28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4/8454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