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今年高招政策四大调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高芹 2018-06-05 09:49:14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文)高考大幕即将拉开,记者从昨日上午召开的2018全省高考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湖南高考招生政策有四大调整,不仅收紧了加分政策,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奖励性加分,还对艺术类招生政策、军事院校和民航飞行学员志愿填报、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招录操作办法有相应调整。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6月6日下午将开放考场,考生可提前踩点,了解考点所在位置和考试安检流程,以做好考试相关准备。

  考生

  全省45.18万人,较去年增加4.1万人

  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桂香在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全省共有高考考生45.18万人,比上年增加4.1万人,增长9.98%。其中应届生40.76万人,占考生总数的90.2%,往届生4.42万人,占9.8%;文科考生16.87万人,占37.3%,理科考生22.81万人,占50.5%,职高对口类考生5.5万人,占12.2%。除保送生、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等提前录取的考生外,全省预计参考考生为38.28万人,比上年增加3.13万余人。对于考生人数增加是否会影响湖南高考录取率的问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吴德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湖南是录取人数较高的省份,且每年录取的人数都在适当增长,预计今年的录取情况和往年差不多。”

  考点方面,全省14个市州共设123个考区、261个考点、1.34万间考室。据悉,全省所有考点均为升级后或新建的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考试期间,将运用视频监控、无线通信屏蔽、考场安检、考生身份核验、网上巡查等现代技术手段加强防控,并全面落实录像回放审看等制度和措施,构建更加有效的安全防范体系。

  政策

  收紧加分项目,调整部分志愿填报

  今年湖南高考招生政策在艺术类招生政策、加分项目、军事院校和民航飞行学员志愿填报、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招录操作办法四大方面有调整。

  为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规范招生行为,今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和办法主要有三个变化:一是艺术类录取批次中院校结构有变化,将省外公办二本院校由本科提前批调整到本科二批。二是志愿结构和投档有变化,将艺术类专业招生本科提前批2个顺序志愿中的第一志愿由1个学校志愿改为10个学校志愿,相应的投档办法也调整为分两步进行,分别对非平行组院校和平行组院校进行投档,其中,平行组院校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本科二批的志愿结构及投档方法参照本科提前批第一志愿办法进行调整。三是执行录取控制分数线有变化,将参与平行志愿统一投档的部属和外省属公办院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调整为执行我省统一划定的文化线和专业线。

  关于加分项目的调整,我省今年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奖励性高考加分项目。

  第三大调整是对军事院校和民航飞行学员志愿填报的调整。具体调整内容如下:一是军事院校志愿栏中的“学校服从”志愿只设“服从”和“不服从”两个选项,取消“指挥服从”“非指挥服从”“指挥非指挥均服从”“均不服从”选项;考生在填报军事院校志愿时,取消指挥类专业和非指挥类专业不能兼报的限制。二是增设“民航飞行学员”志愿,在“民航飞行学员”志愿栏设2个学校志愿(分一、二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填报了民航飞行学员志愿的考生还可以填报本科提前批其他志愿。

  此外,今年,“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专业分布在文史、理工、音乐、美术、体育、职高对口等类别中。录取操作办法调整为单设“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志愿栏,设1个学校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确定考生专业,优先录取直接志愿考生(含降分)。

  提醒

  6日下午全省所有考点向考生开放

  由于我省继续实行考区范围内随机编排考号,并直接由省里统一运用计算机程序进行随机编排,这可能使不少考生不在所就读的中学考点参考。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提前查看考试地点,掌握好参考时间,按照学校的要求,对自己的住宿、交通、出发时间和路线等进行周全考虑,以免耽误考试。

  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安排,6月6日下午,全省所有考点向考生开放,考生可前往踩点。与往年一样,考生在看考点和考室时,需要提前体验安检流程。正式开考时,安检时间从每科开考前35分钟开始。

  另外,考生前往参加高考时,记得携带身份证、准考证等重要证件。与此同时,携带的物品中,考生还要特别留意的是,省教育考试院今年对直尺、三角板这两种文具的使用标准作出了明确的界定,规定直尺的尺面只能印有长度计量单位标识、无其他数学符号公式等,三角板的尺面只能印有长度计量单位或角度计量单位标识、无其他数学符号公式等。

  罗桂香特别提醒广大考生,考试终了铃响之后,书写(填涂)姓名、准考证号的一律视为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属于违规行为。“从近年来高考违纪作弊的统计情况来看,违纪作弊的考生中有不少是因延迟作答而受到处理,这很不应该,也很不值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