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适时制定地方政府债务公开办法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编辑:李丽 2018-06-05 09:41: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并要求省直部门在今年年底前编制完成本部门主动公开目录。

  工作要点提出,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级人民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做好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事项的图解解读等工作。研究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政府常务会议,要邀请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加大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工作、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规定,使政策执行阳光透明。要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除涉及保密和敏感信息外,承办单位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公开。

  工作要点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要在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中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发改、住房城乡建设、国土资源、交通运输、环保等部门要选取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突出做好中标结果、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信息的公开工作。发改、住房城乡建设、国土资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要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公开工作。扶贫、民政、教育、卫生计生、环保、安监、食品药品监管、文化、体育等部门要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的信息公开。财政部门按照中央和省预决算公开的有关要求,开展预决算公开年度专项检查和考核统计工作。推动市县级政府及其部门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适时制定并及时公开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

  “放管服”改革方面。工作要点明确,加强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等“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及阶段性成果的公开。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和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按照国务院要求,企业开办时间、工程建设项目许可审批时间再减少一半的相关举措、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情况要及时公开。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

  工作要点要求,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省直部门要对标国务院主管部门发布的主动公开目录,修订出台本部门主动公开目录,年底前完成编制工作并对外发布;各市州、县市区要部署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目录编制要充分体现决策、执行、服务、管理、结果“五公开”和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5/8454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