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烈士谱】毛泽民:红色财经的开拓者

来源:红网 作者:凌雨晴 肖燕 谭平 编辑:陈纲 2018-06-05 14:15:13
时刻新闻
—分享—

毛泽民铜像。

1921年2月,毛泽东带着弟弟毛泽覃回家过春节,动员全家干革命。

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我们见到了毛泽民的相关介绍。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月5日清明节,红网、时刻新闻从这一天起,推出“为了民族的复兴•英雄烈士谱”大型系列报道,纪念为了民族复兴事业而奋斗、牺牲的英烈,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红网时刻记者 凌雨晴 通讯员 肖燕 谭平 湘潭报道

  他是中央苏区“大管家”,红色金融家,中国共产党卓越的财经工作领导人,他把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中国人民壮丽的解放事业,天山脚下苍松翠柏环绕之处,是他长眠所在,他就是毛泽民,毛泽东的弟弟。

  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毛泽东同志故居,在灶屋的火塘边,记者的思绪回到了97年前的那个冬春之交。1921年2月,毛泽东带着弟弟毛泽覃回家过春节,动员全家干革命。听从大哥的教诲,毛泽民过完春节,料理好家务,便跟随大哥离开韶山来到长沙,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名字两次印在中国金融史上

  1925年冬天,毛泽民被派往上海,担任中共中央出版发行部经理,主持上海书店和印刷厂工作。他也担任过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经理,是党内罕见的理财高手。

  1931年4月,由于发生中央负责保卫、交通、特科工作的顾顺章叛变,毛泽民由组织安排赴香港,后来到了中央苏区。在江西曾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国家银行行长、中央工农民主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1934年10月红军长征时,国家银行全体工作人员编入中央红军十五大队,毛泽民为大队总负责人。红军到达遵义后,十五大队合并到先遣工作团,毛泽民任工作团副团长。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中国工农民主政府国民经济部成立,毛泽民任部长。

  毛泽民的名字,两次印在中国金融史上:一次是以总经理的身份出现在“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股票上,一次是以国家银行行长身份出现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第一套货币上。

  繁荣新疆经济 建立严格的财经制度

  1937年冬,毛泽民因身体患病,中央决定他取道新疆前往苏联治疗。1938年2月21日,到达迪化,就是今天的乌鲁木齐,又因边境封锁及鼠疫流行,(1939年5月方才成行)被留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当时,新疆督办、军阀盛世才表示愿意与中共合作抗日,向中央驻新疆代表邓发提出请派一名干部帮助理财。邓发知道了毛泽民来疆消息,非常高兴,后经请示中央和毛泽东同意,由毛泽民化名周彬,出任新疆省政府财政厅副厅长、代厅长。

  毛泽民在财政厅有着杰出的表现,稳定了物价,繁荣了经济。毛泽民又建立了严格的财经制度,盛世才无法拿公款中饱私囊,便于1941年7月30日将他调离财政厅,改任民政厅厅长。在这里他同样留下了很好的政声。

  1942年8月,蒋介石抓紧拉拢盛世才,毛泽民等转移不及,同年9月17日被盛世才禁闭。1943年2月7日被正式逮捕,同年9月27日被杀害于迪化,时年47岁,同时遇害的还有陈潭秋、林基路。他们是被敌人用大棒击昏,然后用麻绳勒死,装进麻袋乱埋。解放后,其遗骨正式安葬于乌鲁木齐南郊燕儿窝公园。

  烈士已逝,浩气长存。76年过去了,烈士毛泽民的家乡——韶山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如今漫步韶山城区,华灯新路,城楼焕新,一座全新雅致的如画山城;徜徉景区,名景升级,游人赏醉,文化旅游红火旺盛;行走乡村,青山绿水,稻浪叠金,仿佛一幅色彩斑斓的大地画布。

  2017年,韶山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红色引领、旅游主导、创新驱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3亿元((预计,下同)财政总收入6.6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6.8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亿、增长1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7349元,23976元,增长8%、8.8%。

  今日韶山,正朝着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砥砺奋进,阔步向前,“伟人故里”这张靓丽的“红色名片”更加熠熠闪光。

来源:红网

作者:凌雨晴 肖燕 谭平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5/8452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