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警方发布预警:理性投资谨防涉众型经济犯罪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刘彬 编辑:马丽红 2018-06-05 16:27: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5日讯(见习记者 彭燕飞 通讯员 刘彬) 当前,我国经济犯罪形势严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犯罪呈多发态势,特别是网络借贷、虚拟货币、慈善互助、养老等领域,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并引发了一系列不稳定因素。

  6月5日,红网时刻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了解到,2016年至今,长沙公安机关共立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48起,打处涉众型经济犯罪嫌疑人474人。同时,长沙市公安机关还协同全国公安机关查处了“善心汇”“钱宝”“善林金融”“云联惠”等一大批全国性重特大案件,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客观来看,此类犯罪活动隐蔽,诱惑性强,吸收资金速度快,一旦案发,对犯罪分子定罪打击难度大,为群众挽回资金损失难度大。”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110接警统计,今年以来,此类案件接警总数同比上升了6.8%,占到了所有刑事警情的8.3%。

  据分析,今年全市涉众型犯罪案件总体将呈上升趋势。因此,长沙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要树立风险意识,理性投资,防止成为此类案件的受害者。

  如何正确防范?长沙警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要加强相关知识学习,认真甄别投资项目。在投资之前,通过政府网站查询相关企业是否为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上市公司、是否可以发行公司股票、债券,是否具备设立交易场所等资格。要远离主体资格不合法、超过经营范围的投资公司;远离面向公众、不设门槛吸收资金又不对投资人进行风险评估的公司。二要树立理性投资理念,抵制高收益诱惑。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要冷静分析,广大投资者和市民一定要增强分辨能力、挡住利益的诱惑,切莫贪图高利、参与非法集资活动。三要警惕“熟人”的热心推荐,自觉远离,避免被骗。 要多看新闻报道,关注“长沙警事”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动态。投资之前要仔细商量,审慎决策,拒绝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四要正确面对,依法维权,积极配合警方侦查。一般涉众型经济犯罪不仅具备较强的掩饰和伪装,还会对其受害人进行“洗脑”和“教育”。受害群众一旦涉及相关案件,一定要依法维权,同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工作,争取严厉打击犯罪,有效挽回个人损失。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刘彬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5/8452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