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天元“检察开放日”活动关注涉罪未成年人帮教

来源:红网 作者:罗兰 温娟 王兴夏 编辑:陈纲 2018-06-05 15:3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市二中的学生正在看宣传展板上的资料。

代表们参观心理辅导室。

心理咨询师给建宁的学生介绍怎样进行心理辅导。

活动座谈会上播放了未成年人专题片和未检微电影。

检察院与株洲市职教园管理办签约。

  红网时刻株洲6月5日讯 (通讯员 罗兰 温娟 记者 王兴夏)如何对涉罪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教措施,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体现司法温情,株洲市检察院一直在努力。今天上午,株洲市检察院、天元区检察院共同在天元区院举行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团委和教育局相关领导、未成年人家属代表、中学生代表近100人参加。两级检察院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来访代表在天元区检察院参观了案管中心及控申办案区,近距离感受了“智慧检务”服务司法办案的积极成效。在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工作区,代表们一边参观心理辅导室、团体活动室等一些装修温馨、可爱的房间,一边不停的用手机拍照,并询问这些房间的用处。“这是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团队对失足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在保障未成年人权益、呵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方面起到了良好效果。”该院未检科的干警解释道。

  在活动座谈会上,天元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仕明热情致辞,欢迎大家的到来。株洲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湛晓丹宣布活动开始后,市区两级检察院与株洲市职教园管理办举行了签约仪式,将株洲职教园建为株洲市的法治教育示范基地。

  参加活动的代表们都点赞株洲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他们认为检察机关开设成长公开课、向家长发送公开信、选派法治副校长等做法很接地气。同时,代表们还针对未成年人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从各自领域提出了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建议。

  近年来,株洲市检察机关创新多项未检工作机制,如独具醴陵特色的“三三”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模式,天元区院创新附条件不起诉十项考察帮教机制,除4项法定义务外,还规范了6项针对不同个体的考察义务,供选择适用。积极探索符合未成年人检察特点的帮教模式,与天元区敬老院共同建立未成年人德育护观基地,定期开展成长公益沙龙,从法治教育、心理辅导、公益劳动、亲子教育、技能培训等方面教育和保护涉案未成年人,促使更多的涉罪未成人健康回归社会,明确人生新目标。同时,选派干警担任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并组织干警到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安全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用生动的案例、图片及视频等形式,教育学生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2013年以来,株洲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05件766人,提起公诉483人,不起诉221人(其中附条件不起诉89人),合适成年人到场78人次,心理辅导458人次,建立未成年人档案290件,所有建档人员均进行了跟踪帮教和回访。

来源:红网

作者:罗兰 温娟 王兴夏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5/8452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