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榜”5月榜单发布 保安刘建岳等33人上榜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编辑:马丽红 2018-06-05 17:24: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6月5日讯(记者 彭团)岳阳六旬保安刘建岳不惧危险,一年内在洞庭湖挽救三条生命;娄底90后小伙邹勇松每天透析4次,却捧出6项发明;湘潭司机龙献忠面对4万元现金不动心,迅速归还失主……

  6月5日,2018年“湖南好人榜”5月榜单正式发布,33位群众身边好人光荣入选。入选的好人中还有司机、农民工、老师、学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他们用朴实的行动证实——湖南好人就在我们身边。

  岳阳六旬保安一年挽救三条生命

刘建岳在洞庭湖旁巡查。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当选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的刘建岳是岳阳楼区一名保安。虽然年过六旬,但面对危难,他仍义无反顾,一年内从洞庭湖挽救三条生命。

  2013年7月的一天下午,一个6岁的女孩不慎坠入洞庭湖中,正在巡逻的刘建岳见状,毫不犹豫潜入水中,将溺水女孩托举头顶营救上岸。同年8月的一天下午,3个年轻人在巴陵广场追打一个小伙子,被追打者情急之中跳入洞庭湖,顷刻被浪卷出10来米,正要下班的刘建岳跳入湖中,紧紧拽住落水者的胳膊,将其营救上岸。还是那年11月26日晚上7点多,正在岗亭执勤的刘建岳听到“有人跳水”的呼叫声,他纵身跳入冰冷的水中,一把抓住落水者的头发向岸边游,在岸上几名保安的接应下,将投湖者营救上岸。

  “你年过半百了,几次下水救人,当时就不怕自己有危险吗?”有人这样问他,刘建岳说,当时不怕事后怕,但见死不救于心不安。

  娄底90后小伙每天透析4次却捧出6项发明

“心若向阳,无畏绽放”是邹勇松的人生态度。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邹勇松是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5级研究生,出身贫寒的他自幼患有肾炎,现已进入终末期,每天必须进行4次透析来维持生命。

  病床束缚不了思维的翅膀。住院期间,邹勇松坚持用手机写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的申请材料。他说:“我的终身也许只是别人的半辈子,所以我更珍惜时光”。3月21日,邹勇松拿到了中国专利局颁发的新型专利授权通知书:“共享打印机”。近两年,他申请授权的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已达6项。他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当选5月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

  湘潭司机拾金不昧 4万元现金还失主

龙献忠多次面对金钱和财物不动心,彰显拾金不昧品德。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当选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的龙献忠是韶山市旅发集团景区环保车队运输司机。2017年10月6日,他驾驶景区环保车时,发现乘客将装有4万元现金的手提包遗失在车上。他第一时间保管好手提包,并迅速将包上交到公司办公室,通过工作人员联系到了失主杨女士,用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

  这只是他拾金不昧的一个缩影,他面对金钱和财物毫不动心,自2016年至今拾到归还现金、财物10次,价值达6万余元。

  怀化志愿者拄拐杖传递爱心10余载

罗文英给山区贫困学生带来“智慧成长包”。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当选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的罗文英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靠拄着两根拐杖行走。但她身残志不残,2008年加入志愿者服务活动以来,开展各项爱心活动上千次,筹集爱心资金400余万元,捐赠贫困学生上千户。

  49岁的她现在是溆浦县志愿者协会会长,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她都会拄着拐杖带领一群志愿者走访慰问贫困学生。她像一块磁铁,吸引了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公益,溆浦志愿者协会现有爱心会员近千人。

  长沙“单亲妈妈”16年独自抚养患病儿

齐庆和儿子邓添来的合影。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当选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的齐庆是长沙马王堆社区党委副书记。16年前,齐庆的儿子邓添来在出生一年后被医院确诊为“戌二酸尿症I型”遗传代谢病,曾有医生断言,孩子成不了年。面对不幸,孩子父亲不堪忍受家庭的困境,离家出走,孩子只能与齐庆相依为命。

  16年来,齐庆坦然面对家庭磨难,用坚强的毅力,含辛茹苦照料着患病的儿子。为了让孩子能扶着站立、行走,她到处寻医问药,每天坚持为孩子做近两小时的康复训练。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她战胜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和精神压力,谱写了一曲母爱赞歌。

  5月“湖南好人”候选人点赞评议活动期间,共收到湖南各地网民推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5143条,活动期间页面浏览量超过67万人次,参与评议、留言、点赞的网民超41万人次。呼声最高的候选人是来自永州江永县的七旬退休教师田万载,他自办瑶族博物馆传播乡风文明的事迹吸引了84864名网友点赞评议。目前,2018年6月“湖南好人”评选工作即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登录“文明湖南”微信公众号为“身边好人”点赞留言和推荐身边好人线索。

  “湖南好人”5月榜单

  “助人为乐”好人(6人)

  李长生 雷锋精神传播者——记娄底义务辅导员李长生

  欧国旺 农民工欧国旺返乡创业展宏图 致富不忘公益

  冉景笛 90后大学生捐献“生命种子” 7岁男童重燃生命之火

  肖小兵 “献血达人”肖小兵十八年献血10万余毫升

  罗文英 “巾帼志愿者”罗文英拄拐杖传递爱心10余载

  孙立红 好教师孙立红12年来走遍山山水水倾情助学

  “见义勇为”好人(6人)

  段满林 酗酒男情绪失控见人就打 衡阳铁警挺身而出被割伤

  周子毅 湖南师范大学周子毅不畏严寒 冒死勇救落水老人

  陈 畅 湘潭县中医医院护士陈畅:最大的愿望是救死扶伤

  尹鹏程 邵东辅警“逆行”冲进火海拎出“液化气罐”

  李勇军 “李哥”跳进池塘勇救落水女童 普通人的大义

  刘建岳 年过半百保安一年时间从洞庭湖里挽救三条生命

  “诚实守信”好人(6人)

  肖康华 把大水村实事办好——记桂东县帮扶工作队长肖康华

  杨琳 杨琳诚信经营将“阿菊家政”走进千家万户

  龙献忠 4万元现金忘车上 韶山好司机拾金不昧

  戴蜜 “90后”女青年回乡创业 以诚信铺就成功之路

  龙咏非 跟龙咏非合作不需要签合同 她的承诺就是合同

  钟森林 大山深处教育守望者 40年坚守只为兑现当初誓言

  “敬业奉献”好人(8人)

  田万载 七旬教书匠收集万件文物 开办博物馆传播瑶家文明

  丁明书 张家界尹家溪镇失聪女清洁工无声守护美丽家园

  张凯 90后审计新兵一腔热血只为无悔的审计人生

  刘宇 80后医生驰援非洲塞拉利昂 尽显医者担当

  胡琼 双峰县乡村教师:无私奉献永不悔

  赵妍 “80后”聋人女教师七年育残苗 鲜花朵朵开

  袁彬 怀化“校长妈妈”特色办学滋养童心

  邹勇松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邹勇松:心若向阳 无畏绽放

  “孝老爱亲”好人(7人)

  齐庆 16年独自抚养患病儿 母爱如歌将希望奏响

  刘朝晖 孝老爱亲真典范 双手呵护三个家

  邓爱嫦 五保老人的“好女儿”

  陈小平 大难临头不放弃之陈小平情深似海

  周桂荣 大家的好媳妇——记沅陵县北溶乡竹垭村周桂荣

  谢珍 好媳妇谢珍10年如一日照顾脑梗婆婆

  柳维新 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姐妹,六旬老汉至今未娶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5/8451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