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县:“一村一品”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编辑:龙芳华 2018-06-05 23:29: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5日讯(通讯员 邓和明)每年端午节前夕,是杨梅成熟的季节。6月4日,笔者来到嘉禾县晋屏镇刘家村,看到高大茂密的杨梅树分布在各个山头,碧绿的树枝上挂满了红彤彤、沉甸甸的杨梅,甚是惹人喜爱。游客和农户穿梭在杨梅林中,边摘边尝,其乐无穷。

  “我的杨梅种了有七八亩,拉到广东去卖,可以卖2万多块钱。”村民刘志雄种植了8亩杨梅,由于管护得当,他家的杨梅个大饱满、肉厚汁多,每斤可卖到10元。在村支两委的牵线搭桥下,大部分杨梅销往广东市场,且常常供不应求。

  在刘家村通往南岭山的道路旁,一片占地20余亩的白色大棚格外引人注意。这就是刘家村从宁远“招商引资”过来的黑斑蛙养殖基地。由于南岭山脚下的独特生态环境,这里的黑斑蛙生长快且营养价值高,每斤售价可达28元。

  近年来,嘉禾县不断优化服务、拓宽渠道,引导农民优化养殖种植,引导“一村一品”向养殖业、林果业、农产品加工纵向发展,带领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增收致富的“金光大道”。

  “今年我们的西瓜已经全部订购完了,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我们生产的农作物不仅含硒元素高,而且基本不施农药。”嘉禾县广发镇大塘村富硒产业园的基地业主李天仁一脸喜气的说。

  嘉禾是湖南省补硒工程实施先进县、“ 1223”富硒工程实施重点县。目前,嘉禾县有富硒农产品生产开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38家,建立种养基地38个,面积达3.6万亩。涌现出了“禾仓香大米”“嘉津茶油”等一批富硒特色农产品,年产值达8.2亿余元,带动1.2万余人增收。

  “我们通过农业观光园开展的普满一日游活动,极大地吸引了周边县市区的游客,逢节假日的时候,最多一天的游客就有近3万人。”普满乡党委书记朱建华介绍,普满农业观光园项目规划覆盖全乡全域,核心面积约8万亩,前期投资2.76亿元。近年来,该乡通过精心打造“四季花海”、采摘体验”“品农家特产”等乡村旅游项目,再三引爆嘉禾乡村休闲旅游的热点话题,单日最大游客接待量达2多万人次,为嘉禾县乡村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该乡以突出抓好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精准种植和万亩军供粮优质稻基地为载体,逐步形成以芙蓉王品牌烟叶导向型基地,成为了全国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基地的样板。同时,以寿竹洞国家级万亩优质高产水稻连片示范区为基础,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立了普满优质稻种植协会,形成“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全力推广优质稻种植,实现年种植优质稻1.6万多亩,年产优质稻8000多吨,被定为省军供粮优质稻基地。

  近年来,嘉禾县坚持“建设山水田园嘉禾、实现村强民富乡美”的理念,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扶持、多元发展”的思路,大力推广“资源开发、企业带动、资本运作、项目培植”四种模式,紧盯城乡群众对农业生态休闲功能新需求,聚焦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发展,大力支持有条件的乡镇、村先行发展特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打造集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促进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探索出了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开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脱贫攻坚和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同时,嘉禾县创新“村支两委+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和“公司+村级集体资源”的发展模式,依托集体闲置土地、农村剩余劳动力等资源,积极引进优势企业开发专业农业生产基地和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优势,依托烤烟、花卉、苗木、蓝莓等特色产业,大力推行土地整村流转,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切实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从而实现“村、企双赢”“村、民共富”的良好局面。

  目前,嘉禾县已发展合作社378家,入社农户4万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39%,带动非成员农户4.5万户增收,全县所有行政村,都实现了有经营收入的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5/845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