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重点工业抽查30种产品 烟花爆竹等产品质量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马丽红 2018-06-05 18:23:5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5日上午,湖南省质监局召开全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新闻通报会。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通讯员 王诚 长沙报道

  根据国家质监总局《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管目录》,结合湖南实际,重点突出涉安、涉民等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了省级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6月5日上午,湖南省质监局通报了2018年第一批省级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今年1—5月份省质监局已完成抽查企业1269家,抽查产品30种、2837批次,合格产品2596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8.5%。其中抽查日用消费品、建筑及装饰装修材料、工农业生产资料、食品相关产品分别占总批次数比为53%、19%、25%、3%。

  其中,抽检的部分产品质量提升明显。如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合格率比去年同期(66.6%)增加19.5个百分点,车用油品批次合格率比去年全省车用油品抽查批次合格率(93.6%)高1.4个百分点,电线电缆通过专项整治后产品合格率也高于去年同期。

  全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总体向好 部分产品质量提升明显

  综合分析本次抽查的结果,主要有以下特点:湖南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总体向好。所抽查的30种产品中,有20种产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占所抽产品品类的67%,比去年同期同比(17类、50%)提高17个百分点。部分产品质量提升明显。如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合格率比去年同期(66.6%)增加19.5个百分点,车用油品批次合格率比去年全省车用油品抽查批次合格率(93.6%)高1.4个百分点,电线电缆通过专项整治后产品合格率也高于去年同期。建筑材料类产品质量稳定。所抽查的5类建筑材料产品均合格,所抽的装饰材料产品只有一类发现质量问题。有毒有害物质得到有效控制。如所抽查的陶瓷酒瓶未检出铅、镉超标的产品,抽查的家具未出现甲醛超标等现象,抽查学生服装未发现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超标等现象。部分产品质量提升仍有很大空间。如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塑料编织袋产品质量、木塑板材产品质量合格率相对其他工业产品而言还是偏低,以企业现有技术条件,大部分企业应该可以生产出合格的产品,部分企业为适应市场、获得更高利润而不重视质量管理,甚至主动降低产品质量来低价迎合市场是造成抽查合格率偏低的主要原因。

  加大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力度

  对于监督抽查和暴露出来的质量问题,省质监局将根据《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好后续处理工作。在省局网站和相关媒体公布本次监督抽查结果;向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企业查明不合格产品产生的原因,制定整改方案,落实产品召回、销毁、整改和复查等措施,完善不合格产品处置的闭环管理;责成相关市州质监局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逐一检查,发现违法的生产行为要进行立案查处;强化约谈、整改、复查、督办、处罚、曝光、吊证等处理措施,对严重不合格生产企业进行约谈,进一步引导企业提升质量主体责任意识,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目前,省质监局已召集浏阳、醴陵、宜章主产区质监部门负责人部署开展烟花爆竹及其相关产品的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市州质监部门联合安监、工商等部门,由市级政府发文开展烟花爆竹产品专项整治工作。

  省质监局表示,将继续深入开展烟花爆竹、学生服装、塑料编织袋、陶瓷酒瓶等合格率偏低的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督促企业加强原材料进货把关,着力解决企业自我发展能力差、产品同质化严重、同行业竞争无序等问题,指导企业加强产品自主开发和更新换代,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效益。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5/845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