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自治州科技人才扶智扶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昊 黄勇 编辑:向宏鑫 2018-06-06 09:13:14
时刻新闻
—分享—

  自治州科技人才扶智扶业

  800余名科技人员对1100个贫困村帮扶全覆盖

  湖南日报6月5日讯(记者 陈昊 通讯员 黄勇)6月4日,是吉首市马颈坳镇的赶场日。热闹的集市上,该市的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宣传台成为村民们最爱聚集的地方。“我家种了2亩椪柑,如何提升品质?”“种黄桃施肥有什么要注意的?”……眼下正是农忙时节,村民们对种养的有关知识特别关心,提问一个接着一个,专家们一一答疑解惑,还送上相关科技知识手册。

  今年以来,根据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中支持专业技术人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扶贫、扶智、扶业的要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多方整合资源,在组织、科技、农业等部门的直接推动下,进一步健全科技特派员管理考核及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工作机制,800余名省、州、县(市)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人才对全州1100个贫困村实现帮扶全覆盖。

  科技人才根据专业特长进行分类组团,特色产业专家服务团、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等人才团队协同配合,形成了人才、项目、资金积极流向基层的可喜局面。从5月21日起,全州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分县(市)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服务活动,开展产业培训200余场,培训农民1万人次。截至目前,各类科技人才实施科技扶贫项目达140多个,创办和壮大惠及贫困户的利益共同体230余个,帮扶贫困群众3万余户15万余人。

  自治州还深入推进扶贫人才队伍建设,近3年组织1776名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赴贫困村驻村锻炼,每个贫困村帮扶干部人数达5人以上。依托新组建的湘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该州实施公费定向培养农技特岗生培养计划,连续3年招收自治州籍高中毕业生,为乡镇基层定向培养农业、畜牧、农机、水利等方面的实用型人才。这些学生毕业后直接被安排到基层服务,作为各县(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人才储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昊 黄勇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