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怒斥小学周边商店可“赊账” 店家:别把责任全推给我们

来源:红网 作者:骆一歌 编辑:马丽红 2018-06-06 10:00:25
时刻新闻
—分享—

  家长怒斥小学周边商店可“赊账”

  担心诱发孩子不正当的消费观念;店家:别把责任全推给我们

6月5日,长沙长塘里小学附近的一家学生用品店,一名学生被玩具所吸引。图/记者辜鹏博实习生李丽华

  6月2日起,长沙一家长连发微博,称读五年级的女儿,花掉了600多元。这名家长说,女儿消费的店铺就在学校附近,店铺还提供“赊账”服务。这名家长担心商店的这种做法,会让孩子养成乱花钱的习惯。

  6月5日,记者来到这名家长所提到的店铺。店主说,没有诱导小学生消费的行为,家长们不能把责任都推给他们。

  家长

  小店允许小学生“赊账”

  上文提及的家长,说自己的女儿就读于雨花区长塘里小学。从她提供的截图来看,在4月至5月前后一个月时间,她的女儿在11天的时间内消费了660元,其中最高的一笔金额是140元。

  她感到气愤的是,女儿花了这么多钱并未取得自己同意。此外,店家还可以提供“赊账”服务:“只要孩子留下名字,就能赊账把想买的东西带走。”该家长介绍,如果没有带够钱,孩子可以先将东西拿走,然后记下店家的微信,回家后加微信然后给对方发红包。

  该家长担心,如果孩子没有钱又从家长这里拿不到钱,“她是不是会想其它更为极端的方法来还债呢?想到这,我就后怕”。

  她认为学校门口商店的做法,不仅容易让孩子养成花钱无节制的坏习惯,还会形成同学间的攀比,分散学习注意力,更容易诱发孩子不正确的消费观念。

  走访

  学校周边小店确有“预支”的做法

  6月5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了雨花区长塘里3片3栋,此时正值上午11时许,离学生们放学不到1个小时,学校周边不少招牌中带有“玩具”、“文具”的小店正在做准备迎接“午高峰”。店主们将遮雨的大伞纷纷拿到店外,然后将小吃、小玩具等商品放在店外。“旺旺学生用品”店也是其中之一,招牌上称其主营范围是文体用品、精品、体育用品等。事实上,这家店也会卖小吃、零食之类的东西。

  一名家长称,自己对学校周边小店“可以赊账”一事略有耳闻。“店子只赚钱,小孩子要还不卖给你吗?”

  12时许,校门打开,附近的中小学生纷纷涌入这些店面。记者注意到一名穿着黑色衣服的小学生拿着张便利贴到处找人。便利贴纸上,写着若干个名字,后面跟着金额。他说,自己正在“找别人还钱”。他说,纸上的人都是自己班上同学欠店里的钱,“欠了店里的钱定时要还的”。没等记者了解他是在帮哪家店“收账”,该小学生就离开专心找人了。

  店家

  学生要花钱我们不可能拒绝

  12点半,等到人流量稍微小一点,记者走进“旺旺学生用品”向店主说明了家长微博爆料一事。

  针对“赊账”一事,店主王女士说,“平时有家长跟我们讲,‘要是小孩子没带钱,我就微信转账给你咯’。”她强调,并不是“赊账”,而是“先买了,回去再转账”。

  家长的爆料让他们非常无奈:“她把责任全都推给我们了。”对于小学生在店内消费过多一事,王女士坦言:“本来我们就是面向学生做生意的,他们拿钱买东西我们不可能拒绝”。她否认在做生意过程中有“诱导小学生消费”的行为,说一切全凭自愿。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实习生 邹佳维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骆一歌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6/844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