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死人”在火车站开摩的?原来是冒用他人身份的杀警逃犯

来源:红网 作者:宋凯欣 编辑:马丽红 2018-06-06 10: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犯罪嫌疑人唐某。警方供图

  死去多年的人,怎么会在长沙火车站附近开摩的?

  长沙铁警经过调查发现,这个现实版的“亡者归来”背后有隐情。1989年,唐某暴力抗法时导致一名警察死亡,之后他冒用他人名义在全国多地潜逃。被他冒用名义的男子,早已死亡并被销户。

  目前,唐某已被海南海口警方带回当地,接受进一步调查。

  摩的司机“柳某”因在长沙火车站喊客拉客扰乱公共秩序,被铁路警察查处问话。但民警发现,所谓的“柳某”早已死去多年,户口都已经被注销。那面前这个坚称自己就是柳某的人,究竟是谁?背后有什么隐情?

  警方调查发现,手持“柳某”身份证的人,真名为“唐某”,现年57岁,是一名在逃29年的命案逃犯。

  1989年,唐某在海口市涉嫌杀害一名警察后,一直冒用“柳某”的身份,在全国各地潜逃。6月4日,唐某由海口警方带回当地受审。

  嫌疑人竟“死亡”多年

  5月26日,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站派出所民警抓获一名扰乱公共秩序的中年男子。经查,该男子自称“柳某”,现年51岁,湖北黄梅县黄梅镇人,并持有该人身份证。在准备对其行政处罚的时候,民警向湖北警方核查其身份,却被告知“柳某”已死亡,户口被注销。随后,民警与“柳某”所在的居委会干部联系,对方却称:“柳某是我们这里的居民没错,但你们是拍美剧‘亡者归来’吧!这人是我亲眼看到送进坟墓埋掉的!”

  民警随即对男子进一步审查。该男子对所持身份证的信息倒背如流,但当民警问及其家庭成员等信息时,他神色慌张答不上来,让其说几句“湖北黄梅”话,男子却称离开家乡很久,不会说了。但不管怎么样,男子死死咬定自己就是“柳某”本人。

  如此强硬地掩饰身份,背后肯定有内情。细心的民警发现,“柳某”说话时有娄底地区口音,不时又带着点东北话的腔调。民警判断应该是湖南娄底籍人员,在东北待过比较长的时间。

  民警查询全国所有娄底籍在逃人员信息,对其照片进行逐一比对。经过重重排查,办案民警最终筛查出一个名叫唐某的在逃人员,在黑龙江生活过多年,1989年因在海口涉嫌杀害一名警察被上网通缉。仔细观察照片,唐某与眼前的这位“柳某”有几分神似之处。

  通过与海口警方取得联系,办案民警进一步确定该男子极可能就是“唐某”。获得了充分证据后,民警再次对其进行突击审讯,“唐某”终于承认了自己1989年在海口涉嫌杀害警察的事实。

  从教师到杀警逃犯

  唐某,1962年出生于湖南双峰县,8岁时因父母离异,母亲将他寄养在黑龙江鹤岗的姨妈家。1981年,唐某考上了黑龙江一所大学的艺术系,毕业后成为了一名音乐老师,并在当地结婚生子。

  1989年,已是一个6岁孩子父亲的唐某,与妻子离婚,随即辞职下海来到海南捞金。刚到海口的唐某和一帮东北老乡经常混在一起,靠在街头设赌博骗局谋利。当年5月的一天,当他们再次在海口宾馆门口设局时,被一名便衣民警制止。唐某等人随即暴力抗法,其中唐某手持板砖将民警打伤在地。在发现民警躺在地上不动后,唐某一伙人逃离。

  随后,唐某通过电视和报纸,知道被自己抗法的警察殉职,从此走上畏罪潜逃之路。1991年,逃到广州的唐某,托人找到了一张“柳某”的临时身份证,觉得出生于1968年的柳某和自己年龄差不多,就把柳某的整套身份信息背了下来,从此以柳某的身份自居。29年来,他流窜在广东、福建、安徽、浙江等20多个省市,靠打工维持生计,经常住在黑旅社、大街边、桥底下。

  “我这一生都是失败的”

  逃跑的29年里,唐某自称“从来没有真正开心的时候,随时都觉得心里有个沉重的包袱。”他也很是小心谨慎,从不去热闹的地方。就算碰到被人欺负,也忍气吞声。他再也不敢回黑龙江,虽然也很想见见前妻,特别是儿子。“可是我回去能干什么呢?我犯下了这么大的事,我回去不是害他们吗?”唐某说。

  唐某坦言,29年来,自己就像孤魂野鬼,没有亲人,没有朋友,也从来不敢相信任何人。2013年,当得知已经快90岁的母亲在长沙养老后,唐某来到了长沙。他数次都想回去和母亲相认,可是“我这个不孝之子又能给母亲带来什么呢?搞不好还会让家人犯上包庇、窝藏的罪。”犹豫再三,他最后还是忍住和母亲相见的打算。

  6月4日,海口当地警方带来其妻子和儿子的照片,让唐某辨认。看了十几分钟,唐某终于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摇摇头:“认不得了。最后一次见到他,我儿子才6岁,现在他已经35岁了。”

  唐某说,“我这一生都是失败的。对不起自己,对不起亲人,最对不起的是被害的民警。”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通讯员 朱红梅 方尚仁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宋凯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6/8449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