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故事】行苦志还坚 增收更争气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雪 编辑:龙芳华 2018-06-06 11:51:29
时刻新闻
—分享—

民罗祥青正顶着烈日给40亩西瓜地铺盖地膜。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雪

  仲夏时节,骄阳似火,万里无云。西河岸边,苏仙区许家洞镇太和村村民罗祥青正冒着烈日给自己承包的40亩西瓜地铺盖地膜。

  上午10点多,日头已十分毒辣。几垄地膜铺下来,罗祥青额头上已冒起了豆大的汗珠,但他却丝毫没有休息片刻的打算。罗祥青说,这40亩晚熟西瓜是他今年种植的重头戏。再过几天就全都要移栽上秧苗,他必须得抢抓时间加油干。

  今年45岁的罗祥青个子不高,身材精瘦,常年的辛劳让他头上早早便生出了白发。本分老实、勤劳肯干是村里人对他最多的评价。

  回乡发展种植业之前,罗祥青在城里从事蔬果批发、零售,靠着辛勤经营一家人刚够清贫度日。2015年,在一次运送蔬菜的过程中,罗祥青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造成了右臂肱骨、肩胛骨等多处粉碎性骨折,在医院一住就是两个多月,一年多的时间里都不能外出干活。

  罗祥青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妻子和儿子分别患有残疾,家里还有年近7旬的老母亲和正在上小学的女儿需要供养。飞来横祸让罗祥青一时失去了劳动能力,也断了一家人的经济来源。经过评议,村里把罗祥青一家纳为了贫困户。

  “出车祸以后,家里没了收入。最困难的时候连吃饭的钱都没有。”那段难熬的日子罗祥青至今仍历历在目。“多亏了区里联系帮扶我的干部和村干部们,时常来看望慰问我,又劳心劳力地帮我想办法,解决了不少困难,真的很感谢他们。”

  打铁还要自身硬,脱贫需得靠自己。感动之余,罗祥青也暗暗下了决心,他决定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人脉和蔬果销售网络,承租村里闲置的土地发展种植业,从种植到销售一条龙经营。

  2016年,在村委会的支持下,罗祥青与几名合伙人一起承包了村里的170亩土地,种起了烤烟、水稻、瓜果和蔬菜。由于产品丰收,销售顺畅,罗祥青当年便收入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成功的喜悦让罗祥青干劲十足。2017年,他筹借资金一口气支付了5年的土地流转费,又添置了新的农机设备,准备再接再厉大干一场,彻底拔掉穷根。可就在这时,老天爷却似乎跟他开起了玩笑。当年,他种植的萝卜、苔菜等蔬菜大丰收,品质好、产量高,价格却暴跌。紧接着,一场大雨又泡坏了已经结果的40亩西瓜和进入成熟期的40亩烟叶,投入的资金基本上都打了水漂,罗祥青一家再次陷入困顿。

  “拼命干了一年还倒亏了那么多钱,怎么会不慌?但人总不能被困难吓倒,咬紧牙关接着干,坚持就是胜利嘛!”罗祥青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找准了方向的罗祥青,积极参加了区里组织的种植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技术水平。并找到村委会干部商量改签土地流转协议,希望通过改签协议退回部分土地流转金,用于继续投入生产。

  村支书罗晓明听了他的这一想法后当即表态:“祥青吃得苦又肯干,遇到挫折不气馁,有拼劲有志气,这样的贫困户我们必须得帮!”

  经过大家的一致同意,村里将承包协议改为一年一签,并以低于原价一半的价格将土地流转给了罗祥青,让他继续发展种植。

  今年,罗祥青又在原来的土地上种植了40亩西瓜,下半年他还打算继续种植菜薹、萝卜等蔬菜。望着眼前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罗祥青目光坚定。“大恩难言谢,这些年大伙帮助我的情谊我都记在了心里。今年我一定做出个样子来,不光为了自己增收,也为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争口气!”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雪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6/8449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