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高考考点对联出炉 壮志报国、沅澧情结成热点

来源:红网 作者:白玲川 郑江晖 编辑:王津 2018-06-06 17:06: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常德6月6日讯(记者 白玲川 郑江晖)一年一度高考时,作为高考的重要配角和独特文化,这几天,常德部分考点对联已陆续“出炉”。对联里,壮志报国、沅澧情结成热点,既展示了学校文化底蕴,又给考生们送去美好祝愿。

  常德市一中

  使命乾坤大 初心日月恒

  解读:使命、初心的主体是多元的,指学生、学校、高考,它们共同的初心是为国为民为未来,育才成才选才;共同的使命是立德树人,振兴中华、造富人民、称雄世界。(通讯员 胡宏保)

  常德市七中

  读书重培德载道育人成脊栋

  参考求深造修学养识报国恩

  解读:读书要着重品德培养,只有把德育融入知识灌输中、突出育人这个目的,才能培育出民族脊梁国家栋梁。学生参加高考是追求继续深造,研修学问积累知识,应当把报效国家作为最高目的。(通讯员 王春芳)

  鼎城一中

  鼎城俊彦 窗前苦读 笔端藏万汇书盛世华卷

  隽新人杰 烛底勤学 胸中负经纶绘戊戌蓝图

  解读:本联表达了鼎城学子尤其是鼎一学子们在勤学苦读下,集聚的深厚文化知识和练就的不凡才华,彰显生逢盛世的他们必将用自己的学识与智慧在2018年高考中绘就精彩的人生。(通讯员 雷坤)

  淮阳中学

  想昔日怀凌云壮志焚膏继晷卧薪尝胆泛舟学海探赜索隐只为金榜题名

  看今朝扬学子雄风运千游刃行云流水逐鹿考场起凤腾蛟定能蟾宫折桂

  解读:上联第四字怀谐音淮,寓意学子寒窗苦读十二载,只为今日金榜题名;下联第四字扬谐音阳,寓意学子此次高考胸有成竹,一定不辜负十二年的读书光阴。对眹用谐音嵌入淮阳二字,祝淮阳学子金榜题名。(通讯员 孙建成)

  汉寿一中

  盛世重英才展卷挥毫书壮志

  龙阳多俊彦考场竞技数风流

  解读:汉寿古称龙阳,“池照天地千秋月,龙腾江河万里风”,汉寿一中始于嘉庆三年创办的龙池书院,200多年来薪火相传,人才辈出。 欣逢盛世,走进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呼唤更多杰出人才在高考中脱颖而出。(通讯员 余宏)

  汉寿二中

  盛世英才驰骋杏坛考心中抱负

  龙阳俊彦荟萃二中试笔下功夫

  解读:上联,考生生逢盛世,国家通过高考选拔英才。杏坛指教育。考生通过高考选拔,进入高等学校深造,实现人生抱负。下联,汉寿在宋代称辰阳县,后改为龙阳县。民国元年更名汉寿县。汉寿二中考点有来自汉寿全县各所高中的考生。俊彦指贤才。今日高考来汉寿二中考点展示三年高中学习的笔下功夫。(通讯员 杨开保)

  桃源一中

  涵蕴百年名序风雅为国伦才开新府

  荟萃三千俊彦启发替天立心履初程

  解读:上联从百年名校雄姿英发、人才辈出、为国育才、一展新颜切入;下联赞赏桃源一中考点近三千名考生以远大抱负和必胜信心应对高考,开启自己新的人生旅程。(通讯员 罗莺莺)

  桃源九中

  书生济苍生,志佐青天垂雨露

  文运襄国运,名冠金榜报轩辕

  解读:本联意在劝勉广大考生,将个人成才与报效祖国紧密结合,立足自我,心怀天下,报效社会,润泽苍生,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完美统一,对青年学子的殷殷希望溢于言表。(通讯员 谢明华)

  石门一中

  瑞日高悬引百年学府立德树人盈盈硕果荣九澧

  东风浩荡兴千载文脉承先启后丽丽宏图耀三湘。

  解读:本联将石门一中的悠久历史、辉煌成绩进行了展示,催人奋进,感染力强。上联立足“九澧”,指出学校工作重在“立德树人”,培育优秀学子;下联辐射“三湘”,寓意石门一中发挥了省示范高中的带动作用,促进了石门基础教育快速发展。(通讯员 邓春其)

  澧县一中

  千年学府,情钟故土,囊萤彰教化,曾为福民荣儒业

  十载寒窗,心系家邦,画粥写青春,今图强国试剑锋

  解读:本联自澧县一中溪东书院发端,选取成长于澧州的历史名人车胤和范仲淹囊萤夜读、断齑画粥的典故入联,历晋宋至今,结于学子报国,突出澧县一中“前哲流风”“报效祖国”的办学思想。上联写澧县悠久而光荣的办学传统,下联写当今学子矢志报国的爱国情怀。全联寄寓澧县一中学子忧国忧民、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通讯员 赵大莲)

  安乡一中

  继深柳传统培育满园桃李成大器

  承希文风范砥砺潺陵学子著华章

  解读:上联寄予殷切期望,愿湖湘学子胸怀大志兼济天下;下联送上美好祝福,祝安乡考生金榜题名平步青云。(通讯员 付频频)

  安乡职业中专

  胸中锦绣湖湘气象今日才俊争头角

  笔底珠玑韩柳文章明朝人杰领风骚

  解读:希望考生在考场上写出像韩愈、柳宗元那样的锦绣文章,充分发挥自己的最高水平。祝愿他们在今日考场上争露头角,明朝人生路上各领风骚。(通讯员 徐玉华)

来源:红网

作者:白玲川 郑江晖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6/844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