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者说︱从菜鸟到5亿业绩的华丽转身 看阳小冬怎样诠释“三峡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王津 2018-06-06 17:08: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近年来,珠晖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实现了经济发展、生态向好、民生改善……为这座风景秀丽的城区注入新活力。

  今日珠晖,令人陶醉;未来珠晖,令人神往。珠晖区委宣传部与红网时刻新闻联合推出《奋斗者说》系列报道,多领域、多侧面挖掘典型案例,多视角、多形式讲述奋斗故事,记录珠晖人在这座城市创业、奋斗的故事;也通过他们的青春与梦想,记录下这个城市的变迁,时代的印记和凝聚“打造'一体两翼'建设'五个珠晖'”的奋进力量。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眼前这个果敢、豪爽、坚毅的汉子便是阳小冬。他自1994年离开校园便将一腔热情注入衡阳运输机械有限公司,从此,事业、生活与衡阳运输机械结下不解之缘。

  从一个年销售额不足四千万元的小机械企业一跃成为国内连续输送机行业的龙头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从国内市场占用率达15%的明星企业到产品远销美洲、非洲、东南亚,阳小冬见证了公司的发展,也同公司一道经历着改变、收获着成长。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一路战斗从未停歇”。

  从菜鸟到销售处长的转身

  “如果不是公司在危难之际重组销售部,可能到现在我是一名管理人员。”回忆往事,阳小冬禁不住发出如此感慨。1994年7月,阳小冬和所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带着人生憧憬迈进了衡阳运输机械有限公司的大门,从此加入了一个忙碌而又快乐的集体。1995年,整个机械行业进入寒冬期,衡阳运机也无法独善其身。就在这一年,公司为了走出亏损困境,决定重组销售部,刚过实习期的阳小冬毅然报名,开启了在衡阳运输机械有限公司销售的职业生涯,转眼间已20多年,在他身上依然能看到对销售工作的热情与激情。

  那是1996年春节,当人们还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中时,阳小冬就独自背着行囊去闯市场,把销售工作第一站选在了三峡工地,那时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已开始如火如荼地建设着。

  可是,一个没有知名度的民营企业,要打开市场谈何容易?阳小冬顾不上长途跋涉的疲倦,背上胶带机产品样本踩着泥泞的山路,用三天时间拜访了三峡工程六个项目建设单位,了解项目情况。“跑到人家门上,人家根本就不拿正眼看你,当时我要求自己拿不下业务,坚决不回去。”阳小冬跟自己较上了劲。

衡阳运输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峡工程骨料加工系统胶带机。

  当时国内同行业的大型国企都参与竞争,个个摩拳擦掌要抢占三峡市场。阳小冬冷静下来思考:在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客户凭什么接纳我们的企业呢?又凭什么信任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呢?并没气馁的阳小冬想起公司领导在出征前教导的话,销售工作最基本的素质就是“勤+诚”,用勤奋去弥补不足,用诚恳去打动客户。那段时间,阳小冬每天都是迎着晨曦而出,披着余辉而归,耐心地陪客户进出工地现场,经常与客户的技术部门进行方案交流。经过数月努力,客户们从最初的冷漠相待渐渐地变得热情起来。

  1996年6月,阳小冬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投标,为了更完整地展现公司形象,他决定将资质、荣誉证书、业绩、质量承诺函等相关资料放入标书。凭着公司和个人累积的了解和信任、全面的服务意识和良好的标书制作,击败众多强劲对手,三峡工程水电八局当场跟他签下一笔几百万元的订单。这是阳小冬接下的第一笔业务,也是这笔订单扭转了企业的命运。

阳小冬与销售人员分析当前销售市场,誓要打造一支优秀的销售团队。

  有人说:“没有任何一个行业会像做销售这样能够锻炼人”。阳小冬坦言,销售人员必须具备高智商、高情商,需要承受太多的拒绝与失败,靠着一种执着的信念坚持到底,才有可能成功。6年来,公司三峡销售团队累计签订合同金额近亿元,占同行业三峡市场70%的份额。而阳小冬个人至今也取得了累计销售量近5个亿的业绩。衡阳运输机械有限公司从来不会忽视明珠的光辉,多年来,阳小冬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优秀销售员。2004年,还被提拔为销售处长。从菜鸟到销售处长的转身,看似寻常的背后却凝聚着他多年来不为人知的付出和坚持。

  从客户到朋友兄弟的认同

  “立业先立德,做事先做人。”在阳小冬看来,狭义上的销售只是如何卖出产品,而广义上的销售就是做人。在他眼里,客户选择自己,是押上了公司的发展,对于他们自己来说,客户不仅仅是生意场上的合作伙伴,更是对自己付诸信任、支持的朋友和兄弟。

  三峡工程砂石项目工地在一次生产当中,一台主要输送设备的减速机突然断轴,导致整个工地停产,业主方要求施工方两天内必须解决,施工方连忙跟原供应商联系,然对方回复说,产品已过质保期不承担责任且没有同型号产品的现货,最快交货也需半个月。

阳小冬(右)向客户介绍公司产品。

  阳小冬恰巧在工地回访,看着施工方负责人急得直跺脚,他于是主动提出帮忙想办法。经过与自己熟悉的配套供应商联系,终于在一百多公里外的临近地区减速器厂找到了一台同型号尚未出库的减速机。可问题又来了,这台机器是别的客户订的货,对方销售经理回话说厂领导不同意转让。阳小冬当即独自租用一台面包车直赴减速器厂,到了工厂已是下班时间,对方销售经理一时又没办法联系上。阳小冬顾不上吃饭直接找到门卫软磨硬泡打听到该厂领导的住址,又在其门口恭候了两个多小时才盼回了出去应酬的厂领导。也许是他的诚意和韧性感动了对方,该厂领导答应把这台减速机先转让给他们应急。

  历尽周折,阳小冬终于在第二天中午将减速机送至了三峡砂石工地。卸货、安装、调试,阳小冬一直陪伴在工人师傅们旁,直到设备正常运行已是星月满天。看着重新恢复生产的工地,施工方领导紧紧捂住他的手说,“小阳,这本不是你的事,即使你帮不上忙我们也不会怪你,现在你圆满地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辛苦了!真是好兄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6/8448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