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岁孩子是否符合刚需购房资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戢伟豪 编辑:李丽 2018-06-07 09:33: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熙水郡摇号引争议 部门回应:符合购房资格,但开发商存在审核不严

6月6日,一些未中签购房者在湘熙水郡营销中心查看摇号结果。 记者 卜岚 摄

  “2006年出生,‘05后’也算刚需?”6月5日,中国电建地产湘熙水郡四期观澜海赋家园(洺悦城)摇号名单一经公布便引发热议,共317套房源,认筹人数达1468组。其中,12岁的易某拔得头筹,同时中签的还有85岁的杨某。

  对此,湘熙水郡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流程均按照规定办理,依“商品房期现房交易及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审核结果判定购房资格,不存在“猫腻”。

  【质疑】12岁购房者中签

  “当你的孩子还在高考,‘05后’已拥有人生中第一套房。”5日湘熙水郡摇号一事引发了市民对“刚需”的质疑。

  早在今年3月27日,长沙市住建委就发布《关于实施差别化购房措施的通知》,优先满足首套刚需购房群体。所谓“刚需群体”,是指长沙市户籍的无房家庭和个人,自签订征收协议之日起1年内的被征收人以及符合长沙市限购政策的本市以外户籍无房家庭。

  “12岁未成年人有能力购房吗?85岁以上的老人难道没买房,还是为子女争取名额?是否都是伪刚需?”作为摇号陪跑5次的购房者,市民周先生说。

  其实,未成年人在长沙买房早有先例,前提是必须全款买房。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在湘熙水郡公布的认筹数据中,90后已成为绝对购房主力,人数高达708人,占比为48%;“00后”2人,80岁以上老人有5人。

  【回应】这些人也属“刚需”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6月6日,记者来到湘熙水郡营销中心。项目负责人肖女士解释说,所有参与认筹客户,购房资格经公司初步审核,录入“商品房期现房交易及预售资金监管系统”认筹信息管理端口,并以该系统最终审核结果为依据判定客户购房资格,不存在“黑幕”摇号。

  “并非18岁到60岁之间才算刚需,刚需和非刚需是以家庭为单位判断。”肖女士表示,未成年人购房,家庭成员包括父母及其未成年兄弟姐妹;成年人(年满18周岁)购房,家庭成员包括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未满18周岁),“符合上述条件者,均有刚需购房资格。”

  此外,肖女士称,项目初审资料后认筹数为1486组,最后录入系统后有18人显示“非刚需”。

  【跟进】易某或通不过审核

  据了解,在名单上12岁易某与85岁杨某分别排名第1位和第14位。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经查询两人均符合“长沙市户籍的无房家庭和个人”的条件,属于刚需购房人群。“易某户籍在宁乡市,家庭在长沙限购区域内无房,户籍家庭符合首套刚需购房条件;而杨某在5月18日已将户口迁入长沙,在限购区域内也属首次置业。”

  “不过,开发商存在审核不严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年5月31日易某的父母以易某名义与开发商签署认筹书并参与摇号。但在录入易某信息至“商品房期现房交易及预售资金监管系统”时,开发商并未将其父母名字同时录入初审。因此,在之后的购房资格审核时,易某或将不会通过审核。

  手记

  儿童买房映射出的焦虑

  随着高考拉开帷幕,首批“00后”也将迈入考场。令人震惊的是,同样作为“00后”,湘熙水郡这个12岁的孩子正“努力”加入有房一族。为何会有未成年人对买房“趋之若鹜”呢?业内人士指出,市民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仍旧居高不下,担心房价蹭蹭上涨后无力负担,便早早帮孩子物色“好房”。同时,也可避免过户复杂的流程和税费,“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为规避父母的限购政策,获得刚需资格。”

  “未雨绸缪可抢占先机,也存在弊端。”蓝海购腾泽公司总经理伍拼解释,与成年人不同,未成年人购房门槛较高,需一次性付款。同时,房子办理抵押等手续,需要办理委托公证书,会额外增加很多手续和时间。更重要的是,如果孩子长大想自己购房时,也会因名下有房子而被限购。■记者 卜岚 实习生 戢伟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戢伟豪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