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港媒体湖南行”主题采访活动在长沙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马丽红 2018-06-07 09:50:28
时刻新闻
—分享—

  看长沙智造,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香港媒体湖南行”主题采访活动在长沙举行

  长沙晚报讯(记者 黎铁桥)6月4日、5日,“智能制造看湖南——香港媒体湖南行”主题采访活动在长沙举行,10家香港主流媒体的10余名记者,对长沙智能制造产业进行深入了解采访。“想不到,长沙的智能制造产业近年来取得了如此大的进步。为长沙智能制造点赞!”采访中,数位香港记者对长沙智能制造竖起了大拇指。

  现场看盾构机 “它完全可以代表中国智造”

  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主办的“智能制造看湖南——香港媒体湖南行”主题采访活动,4日和5日分别在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进行。参加采访的包括文汇报、大公报、凤凰卫视、中评社等在内的10家香港主流媒体。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全球最大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铁建重工采访。铁建重工是国内唯一一家没有与国外厂家合作、没有购买国外图纸和专利的掘进机研发制造主流企业,拥有世界一流、国际领先的掘进机制造基地,其自主研发的盾构机已连续4年占据国产市场的“半壁江山”。当了解到其制造装备技术的各种领先性能之后,香港紫荆杂志社专题新闻部主任许煜竖起了大拇指:“它完全可以代表中国智造!”

  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就在今年6月1日,由铁建重工参与研制的中国首台常压换刀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沅安号”顺利穿越沅江。常压更换一把刀现在只需40分钟,而此前的带压换刀需要24小时,大大提高了换刀作业效率。

  中国日报香港版副总编辑邹汉儒说:“我到过内地许多城市,长沙给我的印象尤其深刻。回去后我要向香港的读者、向世界的读者好好介绍长沙的智能制造产业,吸引更多的香港企业家来湖南寻找投资合作的机会。”

  体验磁浮列车 “不仅安全,还节约成本”

  凤凰卫视文字记者陈睿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记者站主任记者周伟琪等几位记者,对长沙的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很是关注。在长沙经开区的广汽菲克,他们看到了作为湖南汽车制造产业的领军企业是如何推进智能制造的,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机器人作业。“看到有非常多的机器人在车间送东西、装东西,每个环节都有人和机器的完美配合,让我非常惊讶!”香港记者一边采访一边发表感言。

  香港媒体团一行还参观体验了长沙磁浮快线。长沙磁浮快线是中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铁路,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全程高架敷设,线路全长18.55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有低噪声、低辐射、投资省等优点。“原来我觉得磁浮列车会有污染、有噪声,今天体验后发现完全没必要担忧这些。因为它不仅安全,还节约成本。”一位香港记者如是说。

  “这次来长沙采访虽然时间不长,但我们看到了长沙智能制造的快速进步,让人更加相信‘中国制造2025’大有希望!”采访了长沙高新区企业中联重科之后,香港文汇报记者马翠媚如是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