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县普满乡:鸡“惠”扶贫百姓欢

来源:红网 作者:尹振亮 周春华 编辑:龙芳华 2018-06-07 10:18:21
时刻新闻
—分享—

嘉禾县普满乡刘和村村民放养的土鸡。

  红网时刻6月7日讯(通讯员 尹振亮 周春华)“是哦,这批鸡仔是乡里半个月前免费送来的,等这批小鸡仔养大后,我家又能赚上好几千块钱。去年乡里也送了一批来,考虑得真周到,我们从心底里感谢党,感谢政府。”6月5日,见有记者到来,嘉禾县普满乡刘和村的村民刘春子拉住记者,翘起大拇指说道。

  嘉禾县普满乡是个典型的农业乡镇,是全国的烤烟生产样板示范基地,老百姓全靠种植烤烟、水稻、油菜和养殖耕牛、土鸡、水鸭等农产品来发家致富。为使本乡茶坞、刘和、板山3个村的1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能有效脱贫,该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把发展家禽饲养作为实施“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方面在全乡开展“三汇”牌土鸡寄养活动,吸引城镇市民到普满乡来参加寄养草食无公害生态土鸡活动,定点定时寄养,给贫困户增收拓展了一条有效途径;另一方面则由乡政府出资为全乡具有饲养能力的贫困对象免费发放 “扶贫鸡苗”,实施“鸡‘惠’扶贫”工程,帮助全乡贫困户通过家鸡饲养的办法,拉长“增收链”,早日脱贫奔小康。

  采访中,随行的该乡党委副书记李孟坤告诉记者说:“我们免费给贫困户发放扶贫鸡苗,就是本着‘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雪中送炭’与‘授人以渔’相结合的原则,确保刘和、茶坞两个省级贫困村的贫困户能精准脱贫。在近两年来,本乡已多次开展为贫困户免费发放扶贫鸡苗的活动,并对领取鸡苗的贫困户实行跟踪管理、提供资金、技术、资源等方面的帮扶,确保赠送的鸡苗少生病,少死亡,提高成活率,真正推动全乡贫困户的稳定增收,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今年5月22日,普满乡刘和村和板山村两村的60余户有饲养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先后领到了由乡政府统一发放的每户20只以上的健康鸡苗。这批鸡苗品种是湘黄土鸡,具有成活率高、抗病力强,每只重量都超过0.36公斤。鸡苗下发后,乡里还邀请县畜牧水产部门的专家进村来为饲养土鸡的贫困户做好防疫和检验工作,发现疫情及时处置。在5月22日当天,全乡共免费发放鸡苗2300余只,让贫困户对脱贫攻坚工作都充满了信心,兴奋不已。

嘉禾县普满乡刘和村村民放养的土鸡。

  该乡刘和村的村民刘春仔,因妻儿长期患病而生活艰难,是全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6月,他到乡里领取了免费发放的第一批扶贫鸡苗,后在扶贫工作队员“一对一”的技术指导下,他领取的20多只鸡苗,在年底,每只都长到了3斤多,仅此一项,就为他家增加了2200多元的销售收入,现在,他逢人就说:“我一家能有今天这样的生活,都搭帮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去年送来那批免费鸡仔,让我家及时渡过了难关。不然的话,我们一家人不知道还要苦多少。”

  在该乡板山村东流水自然村采访,贫困户雷细仔掰着指头给我们算了一笔帐:他家去年领养的30多只土鸡,现在都在下蛋了,每隔5天,就要到墟场上去卖,土鸡蛋价格高,天天都有几十块钱的收入,全家人的基本生活费就有了。他说:“现在的乡政府领导真的是为老百姓做了件大好事,我们非常喜欢,很是感谢!”

  该乡开展的此项活动从2017年就开始了,目前已有117户贫困户免费领取土鸡苗6800多只,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尹振亮 周春华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7/8446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