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调查|每月在家吃几次晚饭?湖南80名党员干部的答卷新鲜出炉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黎鑫 编辑:陈雪骅 2018-06-07 22:3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员干部回家吃晚饭问卷调查》第一页。

《党员干部回家吃晚饭问卷调查》第二页。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黎鑫 长沙报道

  有人说:中国人对食物的感情,多半是对家的眷恋。前段时间,人民日报公众号发文《党员干部要以回家吃饭为荣》,倡导广大党员干部摒弃以往的生活状态,让饮食回到最本真的味道。这句“回家吃饭”,不同于以往冷冰冰的方针政策,而是充满人情味的温暖号召。

  那么,湖南的党员干部回顾过去这些年,到底在家吃过几顿晚饭?加了多少班?近日,红网时刻新闻发出了《党员干部回家吃晚饭问卷调查》,共收到80名党员干部的答卷。

  调查数据显示,80人中有58人一个月之内在家吃了15次以上的晚饭,占比72.5%。在外面吃晚饭的大部分原因,有52人是因为朋友聚餐,占比65%;有18人是因为加班,占比22.5%;只有10人是因为公务接待的原因,占比12.5%。而“在家吃晚饭好还是在外面吃晚饭好?”这一题则收获了感人的答案,80人全部认为在家里吃饭好。

  从调查结果来看,“回家吃饭”在如今的党员干部中间已经不是一件“稀罕事”,它正在慢慢回归常态。

  没有接待任务的时候,感觉一身轻松

  对于部分党员干部来说,回家吃饭在以前是一件“物以稀为贵”的事情。

  株洲某县级单位的一名公务员告诉记者,八项规定以前,市里或者省里来人了,接待任务安排到头上,没有办法只能在外面吃。多的时候,一个礼拜有4天在外面吃晚饭。“如果碰到没有接待任务的那个礼拜,感觉到一身轻松。”

  这位公务员表示,其实自己并不喜欢在外面吃饭。他透露,从前饭局上让他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喝酒。平时自己的生活习惯还算健康,不抽烟不喝酒,只喝牛奶和酸奶。而搞接待时,喝酒是躲不过的,只能尽量少喝。

  “八项规定以后,公务应酬少了,更好的是不用喝酒了。”这名公务员表示,即便是在外面吃晚饭,花费的时间也没有以往多了。该情况在此次调查问卷里也有所体现:在外吃晚饭1个小时以上的有47人,占比58.75%,而三个小时以上的只有8人,占比为10%。较以往吃吃喝喝几个小时的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

  在外面吃饭的弊端,还在于吃多吃杂了,时常会导致身体不适。在调查中,有59人就因此而“中招”,占比高达73.75%。

  这名公务员坦言,自己本身就很喜欢下厨,现在有了更多的时间在家里的厨房“展示真正的技术了”,在家吃饭卫生又健康。

  张家界市一基层分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他很少在外面吃饭了。“不是加班晚没饭吃,谁愿意在外面吃饭?一点都不健康。”

  该负责人工作日基本上都是在食堂吃饭,已经把食堂当成自己的家了。“我家住在张家界市区,离单位有50多公里的距离,只能周末回家吃饭。”

  对于旅游区的党员干部来说,以前接待任务重,在外面吃饭是负担,该负责人表示,早几年真的是疲惫不堪。“党的十八大以来,真的给我们减负了。”

  很少回家吃饭 七成原因是加班

  长沙市某单位党委办一名85后干部直言,现在自己还是很少回家吃饭,七成原因是因为要加班。这名干部是从事文字工作的,每天有大量的材料要赶。“年轻干部主要是加班,公务应酬相对较少。”

  他告诉记者,今年年前一个月、年后一个月,没休息过一个周末。吃饭自然就在单位附近随便对付,或者干脆点外卖。更夸张的是,有次端午节放假刚回老家吃完中饭,就被叫回长沙加班了。“这样的事在党委办特别是在文字干部中,是常有发生的。”

  对于“有一些地方和个别单位仍然将无序加班视为常态,将无序加班当做敬业的标志,甚至有极少数人把常年无休、吃睡在办公室当做年终总结时的功劳沾沾自喜”的状态,在当前年轻干部中,是反复被批判的。“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是生活被工作绑架了全部。没有人天生喜欢加班。”

  他透露,单位的一把手也是很敬业的,一有时间就来办公室加班,或者在外督查暗访。但是他并没有把工作忙作为不回家吃饭的借口,而是天天回家吃饭。

  张家界某基层分局负责人坦言,他所在单位里一线的同志是最辛苦的,也是最没有条件回家吃饭的。“他们一年当中休息的时间很少。”

  正如《党员干部要以回家吃饭为荣》这篇文章里所说,“回家吃饭其实并不难,难就难在对工作低效率的假装勤奋中”。“虽然我不是假装勤奋,是真的有堆积如山的材料要处理,但是作为年轻人,我还是更希望多些业余时间陪陪家人吃饭,陪陪女朋友逛街,陪陪朋友聚餐,多出去旅游看看世界。”年轻干部倒出了自己的心声。

  “回家吃饭”关乎一个个普通家庭的和谐和睦

  党委办的85后干部认为,无论中国传统文化核心中的礼仪,还是个人讲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理念,吃饭既是重要的礼仪体现,也是修身齐家的基础,甚至可以说是个人与家庭礼仪与修养的一个重要纽带。而随时势的变迁,特别是进入高速发展后的中国,随着为谋求发展的需要,各种应酬随之而来,甚至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政党社风民风的变化,回家吃饭(这里主要指党政干部回家吃饭)成为了一种大家的渴求。

  他清楚地记得,有一次父母从老家来长沙了,他却加班到11点才回家。到家时,母亲已经把饭菜热好了。“加班很累,其实没什么胃口了,但一看到满桌子的菜,顿时感觉到很温暖。”母亲一边给他夹菜,一边说:“多吃点菜,辛苦了。”当时他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那天晚上破例吃了两碗饭。

  张家界市一基层分局干部透露,现在单位加班多、会议多、市场整治行动多,旅游景区8小时工作之外的突发事件也多,有时候晚上还要开会。“家里人也经常抱怨我,但履职尽责是本分,加班是本职所在。”

  调查显示,因为在外面吃饭和家人有过矛盾的人数为33人,占比41.25%,快要接近受调查人数的一半。不管出于何种原因需要在外面吃晚饭,家里人总是希望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顿饭、聊聊天,这样既能增进家人之间的感情,也能调整好状态为明日繁忙的工作蓄力而薄发。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回家吃饭是对生活最本真的回归。回家吃饭不仅关乎党员干部的身心健康,更关乎一个个普通家庭的和谐和睦。没有小家的安宁,又谈何“大家”的稳固。

  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回家吃饭吧。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黎鑫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7/8445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