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虾淡养”富了鸟儿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姜鸿丽 龚佑臣 刘杰 编辑:李丽 2018-06-08 10:01: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龚佑臣 刘杰

  6月6日,阳光灿烂,澧县官垸镇鸟儿洲村的水面上波光粼粼。“海虾淡养”技术的专利发明人之一张建昌在养殖基地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第一批1.4亿尾南美白对虾的虾苗已经卖光了,这两天刚进了200多吨微量元素,准备繁育第二批虾苗,20多个客户已经预订了700多万尾。”张建昌告诉记者,眼下正是南美白对虾育苗的关键期,每天都要接10来个预订虾苗的电话。说话间,一名广东客商又打来电话预订1.4亿尾虾苗,6月16日交货。

  2010年,张建昌创办常德家华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南美白对虾,并和养殖大户罗德军等人一起获得“海虾淡养”的发明专利。每年养殖600多亩的南美白对虾。去年,他经营的南美白对虾销往四川、陕西、贵州、云南、湖北等地,销售额达1400多万元。

  张建昌所在的鸟儿洲村有6000多亩水面资源。早些年,这个村水涝灾害频发,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村道,还欠着几十万元的外债。洲上的产业单一,传统的四大家鱼养殖收效甚微,村民不富,村庄不兴。2010年上任的村支书杜修安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连连摇头。

  “鸟儿洲村四面环水,村内沟渠纵横,沟围湖鱼虾肥壮,适合发展水产养殖。”行走在绿树成荫、水面星罗棋布的鸟儿洲,杜修安打开了话匣子。

  办过企业、头脑灵活的他根据水面多的特点,决定逐渐淡出四大家鱼养殖,以南美白对虾为主打,广泛发展龙虾、翘鱼、鳜鱼和黄鳝养殖,带动鸟儿洲村经济发展。但如何发展水产养殖?这成了杜修安面前的难题。7年来,常德市陆续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和“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杜修安珍惜这家门口的大学,读了专科读本科。几年下来,农业产业化、农村实用技术方面的知识培训让他茅塞顿开。更让他喜出望外的是,常德广播电视大学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本村村民张建昌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成为实践教学基地。他利用这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充电”,晚上啃书本,白天搞实践,虚心向专家请教,终于摸出了门路。从消毒到培水,再到疫情防治,杜修安样样里手,成了南美白对虾养殖“半个专家”。

  2014年,杜修安决定带领村民走上“海虾淡养”的致富路。养虾风险大、技术高、季节短,很多村民不敢上,杜修安就自己承包了20多亩水面,养殖南美白对虾,在张建昌的帮助和指导下,第一年短短4个月,他就赚了18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已有30多个养殖户养殖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达1200多亩,亩产500公斤以上,亩均收入达1万多元。南美白对虾养殖成为鸟儿洲村的主打产业。这几年,每到9月产销旺季,鸟儿洲的南美白对虾供不应求,一车一车销往长沙马王堆等周边多家市场,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去年,该村人均收入达8000多元。

  “海虾淡养”为鸟儿洲赢得了发展。“现在,年处理生鲜蔬菜500吨以上的腌菜深加工企业也在鸟儿洲投产,鸟儿洲乡村振兴指日可待。”杜修安信心十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姜鸿丽 龚佑臣 刘杰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