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越对话2035,应该有怎样的回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李丽 2018-06-08 10:22:48
时刻新闻
—分享—

  名师点评高考作文题:引导青年从私域空间走出来,和新时代挽手同行

  今年进入高考考场的“00后”们,考前可能并没想到竟会这般幸运——作为2000年出生属龙的“世纪宝宝”,竟会跃然于高考作文题的材料当中。今年,我省高考继续采用全国I卷,作文题以“世纪宝宝中国梦”为主题,要求考生把“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的联想和思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

  今年的作文题有哪些特点?怎样才能写好今年的作文题?6月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邀请我省两位语文名师对作文题进行点评。大家都认为“新时代”、“家国情”可谓是今年作文题的关键词,这无疑是在这群年轻人的人生新起点上刻下一个使命:担当大任,和新时代挽手同行。

  ■记者 黄京

  领受新时代,寄望于未来

  点评人:正高级教师、长沙市一中语文教研组长 周玉龙

  2018年全国高考语文新课标I卷作文题在无数人的期待中露出真容,给人的感受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古人说“文章合为时而著”,今年的命题体现了青年使命与家国情怀、时代的体悟与未来的展望等要素;说它“意料之外”是指写作指令的设计很新颖,具体明确的写作要求能较好地规避套作与抄袭。

  第一个特点是,命意“正”,生命格局开阔。命题很好地传递了正能量,以7个年份发生的重大事件来引导考生认知、感受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各个领域的发展,引导考生以正确的态度来正面观察和认识社会的正面,增强青年的认同感、归属感与荣耀感,在“育人”上有明显的导向性,有利于使年轻一代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命题有意地引导青年从自己的私域空间走出来,感受现实、融入时代、憧憬未来,将个人价值融入到家国情怀中,使年轻一代感受到这个时代给予自己的幸福、机会与际遇。

  第二个特点是,材料“新”,时代印记明显。命题语料采用“年表式”呈现方式,将2000年来发生的大事件客观而简洁地陈述出来,明白如话,不晦涩、不绕口,便于理解。材料涉及的领域很宽阔,涉及了世纪宝宝、汶川地震、奥运会、太空授课、网民增多、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这是新时代政府和民众的作为与贡献。材料也包含对未来的期望与憧憬,如小康社会与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是这个时代对未来的展望。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看似松散的材料之间应该存在着某种关联性,试想:如果没有精准扶贫与乡村建设,怎么会有未来小康社会的实现?没有天宫授课、网络发达的基础,又怎能实现“基本现代化”?没有众志成城面对地震等灾难的精神,又怎么能使国家富强?所以,能透过材料的表征去梳理材料之间的关联,这才是需要重视的。

  第三个特点是,写法“活”,任务指令具体。今年的作文题有一个特点,即“人人有话说,个个能说话”,既有领受新时代的共性要求,又给考生留下了个性写作的空间。值得注意的是,任务指令很具体明确,考生应该“遵令”而作,不能说套话和空话。就思维而言,“想象”一词要求考生展开合理的想象,隔着时代与2035年的青年作一场穿越式的对话,既要有对话意识,又要注意受众的角色,2035年不只是一个年份,也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发展水平,那个时代的18岁年轻人对于他们的时代和未来会有怎样的感受与期望呢?就文体而言,几乎是没有限制的,记叙文、议论文均可,其他的特色文体如书信、对话录、访谈等都是可以的。

  贯穿过去现在和未来,促进纵向思维

  点评人:湖南省特级教师、长沙市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 刘伟

  今年全国高考I卷作文让人熟悉而又惊艳,有很好的导向性。

  首先,试题材料有熟悉感。今年高考作文继续采用任务驱动,要求考生在设定的语境中,带着指定的任务或指令作文。较好地体现了可写性、选择性等教育部考试中心对作文评价主要依据的标准。可写性是指试题的内容不深奥,考生不陌生、有背景了解。试题所列材料之汶川地震、北京奥运、太空授课、互联网普及等社会热点、国家大事,考生都很熟悉,容易让考生受到情感触发和思维碰撞。选择性指考生对立意角度、文章内容、文体样式、表达方式等进行选择的可能性和多样性。可选择的越多越好,给予写作的空间就越大。试题题干“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等让考生角度、立意和文体上有很大的腾挪空间。

  其次,试题颇令人惊艳。惊艳之一是材料的构成,七条材料,从2000年“世纪宝宝”出生,到2018年“世纪宝宝”一代长大成人,再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时间为经,贯穿过去、现在与未来,实际上也是让考生有一种历史的纵向思维,而“世纪宝宝”、“天宫一号”“村村通”“精准扶贫”等又在考查考生横向思维。惊艳之二是题干要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你们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同行、成长,追梦、圆梦”等关键词让高考选拔考试对考生情怀的要求如丽日晴空,光焰夺目。

  第三,试题有很好的导向意义。价值导向方面,综合材料,今年高考作文的最恰切的立意应该是:胸怀家国,怀揣梦想,与时代同行。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重器,有家国情怀,有历史责任,有未来担当,是每一个年轻学子应该具有的品质,应该是高考选拔人才的首要标准。优秀的考生就是应该有大胸怀,大视野,大担当。这样的写作命题势必有利于将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作用细化、实化、具体化。教学导向方面,淡化审题,让考生通过如何写来决胜考场;让考生心关天下,通过视野情怀能力展示自己。白居易说过:“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作文教学今后就应该走这条路,让学生不止会吟咏风花雪月,更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正确的立场和方法认识世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