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再次研究部署产业扶贫 大力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高芹 2018-06-08 17:40:4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8日,湖南省推进产业扶贫暨“千企帮千村”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6月8日讯(记者 彭双林)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补齐短板、推动工作,今日,湖南省农委在长沙召开推进产业扶贫暨“千企帮千村”工作视频会议,再次研究部署产业扶贫。

  湖南省农委党组书记、主任袁延文在会上讲话指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系统发力、重点突破、集中攻坚的关键阶段,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作为产业扶贫牵头部门,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科学谋划实施,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取得新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精准选择脱贫产业、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抓好农产品产销对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同时,强化抓手,大力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投身产业扶贫的积极性、创造性;明确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搞好指导服务,为“千企帮千村”活动创造良好环境,确保企业与贫困村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确保“千企帮千村”行动顺利实现预期目标。

  怀化市、江华县农业农村部门在会上作经验发言,介绍当地产业扶贫的好做法;浏阳河农业产业集团、步步高集团、华莱生物科技、临武舜华鸭业等4家企业就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作发言。

  近年来,湖南省大力实施产业精准扶贫,取得明显成效。2014—2017年,全省通过产业扶贫直接帮助220万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具体表现为:一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会同省扶贫办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大力发展稻田综合种养加快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指导意见》,牵头组织省扶贫办、发改委、财政厅等9个部门编制印发了《湖南省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并指导122个有发展生产脱贫一批任务的单位编制了县级产业精准扶贫规划。二是创新了若干帮扶模式。先后探索出了“四跟四走”“扶贫车间”等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扶贫模式。开展了省农业财政专项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转化美丽乡村成果发展“美丽经济”、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贫困群众经营性、财产性收入等试点和创新,探索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模式。三是打造了一些扶贫产业。支持各地发展了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区域特色产业,比如在贫困地区发展稻田综合种养100多万亩,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四是引导了一批社会力量参与。引导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建立产业扶贫基地617万亩,带动贫困群众83万户;在全国首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商扶贫特产专区”,25个贫困县成功申报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600亿元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8/8442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