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动自行车迎来“最严治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马丽红 2018-06-09 09:20:44
时刻新闻
—分享—

  电动自行车迎来“最严治理”

  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改装等行为

  重点治理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等现象

  湖南日报6月8日讯(记者 彭雅惠)今天,省安委办印发《2018年湖南省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安监局、省质监局、省工商局及各市州,将在下半年联合对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整治,以减少因电动自行车引起的火灾事故。

  我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目前全社会保有量约2亿辆。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充电过程引发火灾事故频发,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间,因电动自行车造成的火灾多达1万余起。国务院安委办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整治。

  我省根据实际情况,从本月起全面排查整治和解决电动自行车生产标准、产品质量、流通销售、维修改装、停放充电、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及配件行为。

  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充电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此次综合治理中,我省将重点治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建筑首层门厅、楼梯间、公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充电线路乱拉乱接、充电设施安装不规范等未落实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安全保障措施的现象。

  严格落实国家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政策,我省各市州将督促企业于12月底前清理回收辖区内共享电动自行车。

  据了解,此次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将纳入对市州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消防工作考核,一旦出现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事故,将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并依法倒查生产、销售、改装等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