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后狂欢 也要绷紧“安全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马丽红 2018-06-09 10:07:14
时刻新闻
—分享—

  考后狂欢,也要绷紧“安全弦”

  勿进行高风险户外探险警惕兼职骗局

  走出考场,属于考生们的“后高考狂欢时代”也正式开启。不过,湖南省紧急救援协会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部部长、用心安全教育促进中心主任虞贵明认为,“安全”应该成为考生们长达三个月假期的“关键词”。他还结合往年警方发布的情况,整理了一些安全常识分享给广大考生及家长。■记者 黄京

  庆祝狂欢 勿通宵上网、透露隐私信息

  考试结束后,考生如释重负,于是三五成群,相约聚会,常会喝得酩酊大醉,造成不良后果。希望考生把握分寸,适度放松固然重要,但是过度欢愉也会伤身伤财。另外不要通宵达旦玩游戏,不要在网络上随意告诉别人自己的姓名、电话、住址、信用卡号码、照片等资料,父母的相关资料也要小心保密。

  旅游出行 结伴同行,不随意户外探险

  假期走亲访友、外出旅游时,要结伴同行,选择游客较多的景点、线路及时段。在旅行途中,要注意人身安全,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食用陌生人的食品、饮料。入住宾馆酒店,注意观察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迅速自救。不要随意进行穿越崇山峻岭的户外探险。

  游泳避暑 不在危险的地方游泳、玩耍

  每年暑假,溺水事故屡屡出现。学生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游泳最好到安全防护好的泳池,不要到水流湍急、没有抓手的水库、海水、沟渠、河流水域游泳,不得到海边、水库、池塘、水井等危险的地方玩耍、洗澡。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应大声呼唤成年人前来相助。

  兼职打工 警惕非法传销等兼职骗局

  学生利用暑假勤工俭学、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记住要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暑期兼职,要先跟父母或老师商量。对来路不明的招聘信息要保持清醒头脑,防止陷入非法传销的泥潭。对那些需缴纳培训费、押金的兼职信息要保持警惕,防止上当受骗。暑期当家教的女同学要增强防范意识,第一次家教时要找人陪同前往,防止发生意外。

  考后学车 选驾校要实地考察

  高考后的暑假,不少考生会选择考驾照。怎样选择一个靠谱的驾校?首先,不要被低价诱惑,不要轻信承诺。其次,要挑选正规的、安全有保障的驾校。不要轻信网上的信息,驾校还是实地考察一下比较靠谱,查验学校相关资质,是否持有《营业执照》《培训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等,谨防无证报名点的诈骗行为,并综合考虑一下交通问题、学时问题、费用问题再决定是否报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