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积极引进台湾农业项目 促进精致农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家 吴世文 编辑:于佳丽 2018-06-09 10:4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9日讯(通讯员 王成家 吴世文)近年来,湖南省桂阳县充分发挥当地土地资源优势、区位交通优势和对台人脉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台湾精致农业项目,有效提升精致农业在当地长足发展。

  桂阳县立足农业大县实际,积极拓展各种渠道,为推进桂台精致农业对接广泛开展探索和交流。一是走出去学。近年来,桂阳县台办牵头组织政府有关部门、镇村干部6次组团赴台开展农业经贸交流,先后赴台湾大兴农场、兆丰农场、日月老茶场、立川渔场、花莲果蔬运销合作社等多家知名精致农业企业交流考察,学习台湾精致农业的先进经验、模式与特色。通过学习、考察和调研,认定了桂阳县发展精致农业的可行性。二是请进来看。利用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之机举办桂阳分会,积极邀请台商到桂阳参观考察,切身感受当地的发展环境。加深台商对桂阳县发展精致农业项目条件和环境的了解,为推进桂台两地农业产业合作打下坚实基础。截至2017年底,台商受邀到桂阳专题考察8批40余人次。三是多渠道宣传。注重宣传,多渠道发布信息,让更多的台企台商了解桂阳精致农业的发展方向。在华夏经纬网发布农业招商项目广而告之;与台湾湖湘文化发展协会、桂阳旅台同乡会、东莞台商协会、郴州台商协会开展交流,广泛宣传推介桂阳,并为桂台精致农业对接牵线搭桥。

  与此同时,桂阳县打破传统思维方法,挖掘资源优势,推动两地精致农业无缝对接。一是打姻亲牌。据不完全统计,桂阳县台湾婚姻家庭已达46个,两地婚配不断增加。桂阳县台办顺势而为,坚持打亲情牌,多次举办桂台姻亲座谈会,积极引导陆配到桂阳投资精致农业开发。在陆配的带动下,先后有郴州炬神电子、郴州伟晟电子等台资企业和部分台胞注资入股,在桂阳县创办湖南樱皇农业、湖南台美樱花红休闲旅游、欧阳海微光休闲农业、翠峰园林等精致农业项目,总投资逾10亿元。二是建点示范。桂阳籍雷女士与台商潘先生结婚后,夫妻俩携全家到桂阳创办了金森林公司,种植名贵花卉苗木。桂阳县台办以金森林公司建点示范,着力打造休闲观光农业项目,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该公司基地很快由1个发展到4个,面积由300多亩发展到8500多亩,开发项目包括樱花、五针松、红枫、红茶等。2014年该公司被评为桂阳县开放型经济优秀企业。截至2018年初,该公司成功承办3届樱花节,吸引游客100多万人次,成为桂阳县观光休闲农业典范。三是村企合作。精致农业对接,关键是要台商与当地农村对接。桂阳县台办引导台商充分利用“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平台,扩大企业与农村、农户的对接,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和劳力加盟、土地入股的模式,实现村企结对共建多赢目标。目前,这些陆配和台胞到桂阳创办的精致农业项目,共有基地9个,覆盖5个乡镇9个村600余户,面积已发展到19000余亩,为当地农民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此外,桂阳县积极营造良好的台资企业发展环境,让台资企业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一是用足用活政策。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桂阳县涉台部门狠抓《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贯彻落实,积极做好富商、安商工作,并对台资企业实行征地优待、税费优惠、贷款优先的“三优”政策,助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县台办和县人大每年对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情况进行一次督查,确保政策环境的优化。二是搭建发展平台。为促进精致农业对接项目可持续发展,县委、县政府积极搭建平台,不遗余力地扩大对接项目的外界影响力。对金森林、欧阳海微光休闲农业等项目,不仅在县内举办了专门的签约仪式,还把这些项目推荐到湘台交流合作会、湘商大会上进行签约;针对有的对接项目以种植樱花为主,桂阳县因地制宜,自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樱花节。如今,入桂较早的金森林公司的苗木已远销海南、深圳、广州、岳阳等10多个省市,其植存的樱花和红枫苗木估价已过亿元。三是贴心做实服务。由县台办牵头,每年组织涉台部门开展一次台企大走访活动,帮助在桂台商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近年来,桂阳县台办协调有关部门为入桂台企解决土地租赁、坟地搬迁、电力供给、入企公路、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和问题30余件,使台商在桂阳安心生产,长足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家 吴世文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9/844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