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烈士谱】朱克靖:一颗为民心 万古终不泯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彭丽娜 编辑:于佳丽 2018-06-09 15:21: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月5日清明节,红网、时刻新闻从这一天起,推出“为了民族的复兴•英雄烈士谱”大型系列报道,纪念为了民族复兴事业而奋斗、牺牲的英烈,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朱克靖。

  红网时刻株洲6月9日讯(记者 曹缇 通讯员 彭丽娜)在波澜壮阔的中国现代革命运动中,有一位以毕生精力从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并为之献出了宝贵生命的烈士。他叫朱克靖,在英勇就义前高声吟出一首酝酿已久的悲壮诗句:“一颗为民心,万古终不泯。壮士非无泪,不为断头流。身心为党国,一死何足愁。”

  走上为人民谋求解放的道路

  1895年,朱克靖出生在湖南省醴陵市板杉乡株树下村(今属国瓷街道)朱家老屋一个农民家庭。他8岁读书,一年多时间,就能将《三字经》《百家姓》《幼学》等背诵如流。14岁时,他考入醴陵县立中学,因家庭经济困难,曾一度辍学,幸得本族祠堂出资,得以继续学习。

  受辛亥革命的影响,朱克靖开始接触新学,思想和视野更加开阔,求知的欲望更加强烈,他憧憬着到广阔的世界去施展抱负,做一番事业。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反封建、追求个性解放的新思想,唤醒了这个年轻人,他反对父母的包办婚姻,决心逃婚,离家出走。

  路在何方?1919年夏,朱克靖来到北京,考入北京大学,半工半读。“五四”时期的北京大学,是传播新文化、新思想的中心。朱克靖听演讲,去游行,参加学术研讨会,常与进步学者、工人群众接触,成为了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的积极参与者。1922年,27岁的朱克靖在北京大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毕生为中国人民谋求解放的道路。

  1923年冬,朱克靖受中共北方区委的选派,进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心莫斯科的“俄罗斯东方大学”学习。他潜心研读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著作,较系统地学完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民族殖民地问题提纲》等课程,思想理论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为回国后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奠定了基础。

朱克靖的铜像。

  坚贞不屈的共产主义战士

  1924年,在苏联学习的朱克靖奉令回国。1925年,朱克靖随苏联顾问团的船只抵达广州后,接受党组织的命令,于8月间到国民革命军第三军担任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军是由滇军改编的,成员复杂,内部十分腐败,因此,对这支部队的改造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朱克靖首先建立了一支强有力的政治工作队伍,全部由年轻的共产党员组成,他们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朱克靖提倡官兵平等,废除打骂制度,实行经济民主,改善士兵待遇。经过政治教育,部队逐渐扭转了封建陋习,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系列的举措有效地促进了第三军的改造,增强了部队的纪律性和战斗力。

  1938年,新四军正式在南昌编成,朱克靖任军政治部顾问兼直属战地服务团团长。战地服务团直属政治部领导,负责宣传鼓动工作。朱克靖对服务团的创建和发展花费了很大的心血,跋山涉水,到前线和各抗日民主根据地慰问,积极宣传鼓动,大力开展群众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们行程2万里,足迹踏遍苏、浙、皖、赣4省,有效地宣传了共产党和新四军的抗日主张。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0月间,长江以南7个新解放区的新四军,按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主动撤到江北,朱克靖亦离开苏浙区随军北上,进入山东。12月,新四军在山东重新整编,军部与山东军区合署办公,朱克靖任新四军联络部长、新四军兼山东军区政治部联络部长,对外称新四军秘书长。

  1947年,因叛徒出卖,朱克靖被捕。10月,国民党特务黔驴技穷,将朱克靖在南京郊外用绳索秘密勒杀,然后毁尸灭迹。牺牲时,朱克靖年仅52岁。

朱克靖的衣冠冢。

  革命精神激励后人

  在湖南省醴陵市革命烈士陵园里,朱克靖的衣冠冢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朱克靖的儿媳李求知已经80多岁高龄了,目前居住在北京,每年都会回醴陵缅怀。

  “我要替父亲回家乡看看。”李求知介绍,朱克靖在南京被秘密勒杀,找不到遗骸,只有一个衣冠冢。“父亲舍小家为大家,为了革命甘愿舍弃自己的一切,他大公无私,为国为党的精神,一直鼓舞着后人为建设家园和国家不懈努力。”

  “从中央到地方,对革命烈士都越来越重视。在醴陵,通过组织座谈会、出台英烈专著,老百姓更加了解革命英雄的大无畏精神,从而进一步激发了热爱家乡、干事创业的热情。”醴陵市档案史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些年,醴陵变化很大,整个城市越来越整洁、美丽,也更加繁华。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彭丽娜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9/8440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