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到岳麓书院去体验雕版印刷 感受古代文明智慧之光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杨庆怀 羊漾 编辑:马丽红 2018-06-09 16:16:59
时刻新闻
—分享—

来自湖南大学的在校学生在岳麓书院体验雕版印刷的魅力。

  红网时刻6月9日讯(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杨庆怀 羊漾)6月9日,一场以“览湖湘文脉,学雕版印刷”为主题的雕版印刷体验活动在岳麓书院文庙举行,来自湖南大学的在校学生和全国各地的游客近500人在这体验了雕版印刷的魅力。

  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的文庙里,工作人员向活动参与者介绍了雕版印刷的工具,并演示了雕版印刷的方法。首先是用雕版印刷工具棕刷上墨,然后匀墨,再铺纸、刷印,最后一个程序是起纸。

  演示过后,现场围观的游客排起了长队,在工作人员一对一的细心指导下,开始了自己的雕版印刷制作。此次印刷活动的雕版内容非常丰富,有古朴的雕版印刷古籍书页,俏皮可爱的福娃,威严的门神,沉静肃穆的孔子像和极具艺术特色的书法作品等。

  湖南图书馆的古籍修复师颜胜介绍,雕版印刷是人类印刷史上的第一次飞跃。从某种意义上说,文明的智慧之光正是通过印刷与阅读驱散愚昧的迷雾,把人类带进文化普及与昌盛的时代。它使知识信息的传播在质和量上都产生了巨大飞跃,从而成为社会发展、宗教繁荣、科学普及、技术进步和文化交流的强大动力。

  虽然迄今发现的最早印刷品实物产生于唐代,但雕版印刷在公元六七世纪之交的隋唐之际已经出现。隋唐之际,雕版印刷术循两条不同的途径发展起来。一条是为适应佛教传播,复制大量的佛像与佛经;另一条是民间坊刻雕版年历等民间生活用品。在实践中,人们成功地将盖印技术与捶拓技术结合起来,产生了雕版印刷术。

  本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雕版印刷体验活动,由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联合举办,是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技艺与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湖南图书馆自2013年起以修复组人员为核心,开展了多次古籍修复演示、讲座、传统技艺体验活动,这一系列活动主要包含了古籍修复演示、古籍常识介绍、拓片制作、雕版印刷体验等几方面内容,活动采用演示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突出了“自己动手”的特点。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杨庆怀 羊漾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09/8440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