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承办的“中塞妇儿保健创新项目”正式开始实施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周蓉荣 编辑:徐丹 2018-06-11 08:59:27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周蓉荣 长沙报道

  非洲的塞拉利昂在公共卫生领域非常依赖中国。目前,援塞医疗任务主要由湖南省承担。

  5月28日,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湖南省卫计委和湖南省人民医院承办的“中塞妇儿保健创新项目”正式开始实施。早在一个月前,先遣队员已抵达中塞友好医院,开展临床带教、课题演讲、操作演示、免费义诊和疑难病例会诊等活动。

  辗转2天,坐了21个小时的飞机,1小时渡轮,2小时的汽车,海陆空的交通工具轮番转遍后,“中塞妇儿保健创新项目”医疗队于北京时间5月30日清晨6点抵达弗里敦。

  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泉清表示,“医疗没有国界,治病救人是身为医者最质朴的心愿。”

  湖南专家手电照明下完成四类手术

  今年3月份,60岁的Linda通过B超探查出了盆腔囊性包块,因为经济问题,她拒绝了医生进一步检查的提议,“中塞妇儿保健创新项目可以给我进行免费手术,所以我来了。”

  四类手术、子宫及双附件切除手术局麻、术中停电6次……6月4日,“中塞妇儿保健创新项目”医疗队在塞拉利昂同时遭遇以上所有情况。历时3小时的最高等级的四类手术,过程中停电6次,湖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姚穗、副主任医师黄薇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攻坚克难,患者仅出血100ml,为Linda完成了手术。

  “这也是无奈的选择。”第19批援塞医疗队员麻醉师刘伯强介绍,这里每天停电,最多的时候,一台手术就停了10次电,每次停电呼吸机都要重新设置一次,如果是全麻,患者没有自主呼吸,风险太大。

  事实证明,刘伯强的担心和顾虑是对的,这台手术中停电了6次。每次停电的时间长短不一,当地的护理人员和助手神色自若地掏出手机,用手电筒给姚穗主任、黄薇医师照明。

  中国医生一天接诊200余人次

  去年断了腿的老爹爹、晚上没灯看不清路撞了自家墙角流鼻血的中学生、大肚子的妊高症孕妇……6月7日,“中塞妇儿创新项目”医疗队在队长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泉清的带领下前往中塞友好医院义诊。在义诊现场,各种各样病情的患者让专家忙得顾不上喝口水。

  “在这看病必须做个全科医生,他们要的不是大专家而是能实际解决问题的医生。”欧柏青教授表示,检查条件有限、治疗条件有限,如何在这种环境下快速看好病真是门学问。据统计,在当天的义诊活动中,妇产科、儿科、内科共接诊200余人次。

  6月6日,“中塞妇儿保健国际学术论坛”在塞拉利昂弗里敦召开。论坛上,李泉清副院长向塞拉利昂最大的妇儿医院(PCMH)捐赠了塞国首台胎心监护仪。湖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姚穗就《胎心监护的临床应用》进行授课,详细介绍了胎心监护的基本知识及分类,以及如何应用胎心监测技术识别胎心监测结果,尽早发现和处理胎儿宫内窘迫等专业技术知识。

  6月8日,“中塞妇儿创新项目”医疗队走进塞拉利昂大学,医疗队队长李泉清带领妇产科主任姚穗、儿童医学中心主任钟礼立、老年医学中心副主任欧柏青向大学生们科普了心肺复苏相关急救知识。

  塞拉利昂是湖南省对口援助的非洲国家,湖南省已经有19批援塞的医疗队为提高塞拉利昂人民的健康水平、推动中塞卫生合作,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了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周蓉荣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1/8439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