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花机场开通餐食质量投诉通道 着手布局机场餐饮品牌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李丽 2018-06-11 09:22:00
时刻新闻
—分享—

  做实“同城同价”,如何保“同量同质”

  黄花机场开通餐食质量投诉通道着手布局机场餐饮品牌化,新一轮招商倾向品牌连锁店

6月6日下午4点,消费者正在黄花机场T2航站楼一餐饮店点餐。记者 和婷婷 摄

  6月8日,三湘都市报推出了探访“机场餐饮”系列报道的第一篇报道——《机场餐饮“同城同价”,到底跟谁比价》,就机场餐饮比价的参照物范畴进行探讨。

  今天,本报继续关注机场餐饮,就消费者关注的机场餐饮质量问题,继续探讨推行“同城同价”的机场餐饮,如何保证“同量同质”?

  ■记者 和婷婷

  网友质疑

  平价餐饮是否“价钱减半,份量减半”

  6月5日,本报刊发《牛肉粉28元 网友卖力为机场打call》一文,引发很多网友在文末留言,讨论机场平价餐饮的份量和质量。

  其中,网友“长的有点吴亦风”评论“价钱减半,份量减半?”网友“李博36211923”评论“茶叶蛋5元一个,真消费不起了!”网友“白眼135177262”评论“份量呢,多大的碗”。

  6月6日下午4:00,黄花机场T2航站楼内人来人往,非饭点时间,一些餐饮店里也有不少顾客。在出发层的一家蒸菜馆,几位旅客正在点餐。

  记者看到,在点餐自选区,上面摆满了各种琳琅满目的餐食,在粉面的自选点餐区域,橱窗上贴着一块小牌子,上面标注着“加青菜 10元/份,加鸡蛋5元/份”,十分醒目。

  在记者停留的5分钟内,陆续有4位旅客点餐粉面,工作人员一一询问旅客是否加青菜或鸡蛋,并强调青菜10元一份,鸡蛋5元一个。得知价格后,有的旅客就明确表示不加。

  记者看到,在没有添加青菜和鸡蛋的一碗三鲜粉中,白色的瓷碗里盛着一碗油亮亮的汤粉,上面覆盖着黑木耳、肉片、油辣椒、酸豆角等。

  商家回应

  出品标准不会因为调价而变动

  “为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会按份出售烫青菜、卤蛋等配食。至于价格,我们有自己的经营策略,但肯定是明码标价,保证质量。”该蒸菜馆的工作人员表示,店内的每道餐食都有自己的制作标准,调价与否,都不会对菜品的制作标准进行变动。

  与此同时,记者又随机走访了一些餐饮店。位于黄花机场T2航站楼负一层的火宫殿的工作人员刘茜告诉记者,作为品牌餐饮店,加盟方的菜品都是由总部统一配送,并就质量进行监管,并不会因为分店的价格调整而对菜品质量进行变动。

  “我们每天都有一辆车从火宫殿配送菜品过来。臭豆腐也好,年糕也好,这些小吃类的原材料都是每天新鲜配送的。”刘茜表示,菜品的价格是和质量挂钩的,“在火宫殿中,所有菜品都有样品展示,并且明码标价,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

  机场表态

  原料、制作、出品都在可控范围内

  “机场餐饮在原材料供应、制作流程、出品标准都有严格标准,这些都不会因为价格调整而进行变动。”湖南机场集团空港实业工作人员表示,在黄花机场的餐食中,原材料的新鲜度、制作流程的规范度、产品份量达标度,这些都是在可控的范围内。

  该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需要客观认识到,机场餐饮与市区餐饮确实存在一定差异性。“机场餐饮的顾客群体是航站楼内的进出港旅客,这部分人的目标是出行。该状态下的用餐有几个特性:要求供餐速度快、同行人数较少。为满足旅客的这一需求,商家能供给的餐食选择大部分是一些提前预制好的简餐,口味难免单一。”工作人员强调,因航站楼内的物业条件约束,如不可使用明火、排烟受限等因素,使得机场可提供的餐食品种也会受到一定限制。

  此外,工作人员表示,“不降质”的概念还是需要明确。“就口味方面,‘好吃’不是一个可以简单界定的概念,所谓众口难调。所以,呼吁消费者理性看待‘不降质’。”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证消费者权益,空港实业已经开通了投诉渠道。“如果消费者对餐食的质量不满意,可以根据提示投诉,也可以拨打投诉电话18207414949。”工作人员提醒。

  专家

  餐食价格要与价值匹配

  “就消费者而言,消费者吐槽的并不是价格过高,更多的是付出了高昂的价格,却没有得到相匹配的体验。”湖南商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尹元元说。

  尹元元认为,吃饭是一个体验的过程,我们有时会选择花高价在市区的星级餐厅享受,有时也会图方便,在小区楼下的快餐店将就。无论是几百块的西餐,还是七八块的米粉,只要达到了消费之前的预期,消费者也不会有何怨言。

  尹元元表示,在机场这样相对特殊的场合,消费者除了有饮食的需求,还有其他需求,比如一个座位供休息、一个空间供停留、一段时间供消磨。而作为商家,从经营角度出发,当然是考虑如何降低生产成本?如何提高产品销量?如何争取到利润最大化?并在这些考量下,制定经营策略,包括价格和质量。“比如高考时期,学校周边的酒店都会涨价,除了供需情况的改变外,因为销量提升,酒店的运营成本也会增加,比如随着服务压力的增大而增加的人力成本。同样的道理,机场的餐饮店,除了提供餐食之外,还提供了很多的隐性服务。”

  尹元元表示,机场商家确实拥有对餐食的定价权,但需要注意不能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与公平交易权。并且,在这个前提下,将标榜的价格与提供的服务相匹配。

  破局

  推进机场餐饮品牌化

  “目前‘同城同价’举措推出时间尚短,但会不断完善细节,确保产品品质与服务平衡。”空港实业工作人员表示,为确保机场餐饮降价不降质,将着手布局机场餐饮品牌化。

  “我们认为将机场餐饮推上品牌化道路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消费者对品牌的心理安全感的不断提升,机场餐饮走上品牌化的道路也是顺势而为的一个趋势。“品牌化可以确保餐厅在原材料供应、制作流程、出品标准都在统一水平线上。并且,品牌连锁所设立的督导机构也会适时干预,对不符合规范的经营行为会限期责令整改。如此,消费者所期待的‘不降质’将更有保证。”

  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T2航站楼已完成新一轮招商,招商时倾向选择品牌餐饮(如连锁餐饮品牌),力争在前端把控好餐饮品质。届时,将有必胜客、赛百味、星巴克、太平洋咖啡等西式轻餐饮品牌,以及传统餐饮品牌永和、杨裕兴升级店等中式连锁入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