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1年搬了8次一次比一次好” 湘乡老教师发帖回味搬家经历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李丽 2018-06-11 15:32:34
时刻新闻
—分享—

对比曾经住过的老房子,曹老师现在居住的小区显得格外漂亮。(网友供图)

  论坛热帖【时光陈列馆】品味搬家

  红网时刻6月11日讯(记者 何颖)与现在年轻人毕业就买房的经历不一样,71岁的湘乡退休教师曹济南有着那个年代很典型的安居历程。从1986年第一次搬家开始,到2007年退休定居株洲,曹老师在21年里搬了8次家。一次次的搬家,他从农村搬进了城里,从杂物间搬到了老楼房,从蜗居办公楼到在株洲置业90平方米的新家,曹老师一步步实现了自己“安居乐业”的梦想。

  年轻时的奋斗是一路向前,到老来回味这段经历却别有一番意趣。曹济南老师将21年来每一次搬家的经历都发到红网论坛与网友们共享。网友们评价,“21年搬了8次,一次比一次好。”

  “1978年7月10重新参加高考,我是正宗的‘老三届’。”恢复高考之后,过了而立之年的曹济南重新回到了学校。毕业之后,他自愿回到湘乡五中执教。1986年,曹济南通过努力,拿到本科学历,被调往湘乡二中任教。搬家的故事从这一年开始。

  “学校为了让我安心教学,让我带着妻儿一起进城。1986年8月28日,我们把家搬进了湘乡二中一间又矮又小的杂物间里。虽然房子又破又潮湿,一家人毕竟是进了城。”虽然已经过去了21年,曹老师回忆起自己在县城的第一个家,满满地都是幸福。

  “杂物间没住多久,学校在一栋一百多年的老楼房里为我安排了两间住房。房后面搭了一个小厨房,两间房子上面还有一间木板楼房。房子虽然陈旧了些、危险了些、阴暗了些、潮湿了些,但大小有四间。老婆刚进城没工作,靠卖烤红薯赚钱补贴家用,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能卖掉100多斤红薯,能赚十几、二十块钱。一天晚上下暴雨,学校后勤主任怕我们出事,让我们从杂物间里搬到办公楼,就这样,我离开了住了四年的烂楼房。”就这样,一次又一次,曹老师带着妻儿,住过办公楼、住过小套间,也住过旧教室。在搬家的过程中,孩子长大了,他们也变老了。

  2007年,曹老师退休。“在株洲工作的大儿子劝我们到株洲去养老。我们对儿子儿媳说‘父母一辈子没有买过新房子,也没住过新房子,我们想在株洲买一套新房子,单独住’。”儿子儿媳也同意。于是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两室两厅,请装修公司进行了装修,添置了时髦的家具——买了42寸的液晶彩电。退休后,我在株洲有了舒适的新家。”

  曹老师这21年来8次搬家的经历,感动了红网论坛的广大网友。网友“吴大哥0”跟帖称,“每一次搬家的变化反映出家庭与国家发生的变化。”网友“兰兰”跟帖说,“从曹老师一次次的搬家中看到了快乐和幸福,也看到了劳累和心酸,更看到了我们老百姓生活的蒸蒸日上,这样的奋斗过程让人佩服。”

  网友们的跟帖让曹老师激动不已,“老话说‘火搬三次熄,家搬三次穷’,我搬了8次家,可不但没搬穷,反而越搬越富了。这几年,我开始喜欢回味自己的搬家经历,不仅体现出了小家生活步步高的美好温馨,更体现出国家繁荣昌盛的温馨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1/8438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