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邻避”结,这样解——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报道之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编辑:高芹 2018-06-12 10:14:26
时刻新闻
—分享—

  益阳市谢林港镇青山村青山安置基地。 钟浩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面对“垃圾围城”,填埋非长久之策,垃圾焚烧绿色环保处理是大势所趋、治本之举。

  然而,谁愿意让垃圾焚烧发电厂建在自家门前呢?

  位于益阳市高新区谢林港镇青山村的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选址、征地、建设直至运营,整个过程平稳顺利,这在全国并不多见。

  益阳是如何化解“邻避效应”,解开群众心结的?6月8日,在该厂连续安全稳定运行两年之际,记者前往当地探访。

  眼见为实,让群众消除“健康隐忧”

  青山村,青山绿水,风景宜人。

  鉴于交通、地形、电网等条件,2013年益阳市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于此。

  2013年10月18日,益阳市相关部门组织青山村干部和村民18人,前往湖北黄石、武汉实地考察垃圾焚烧发电厂。“到了湖北才知道要在村里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如果提前得知,我们可能不会去!”村民盛瑞阳向记者回顾当时情况,既然去了,就要看个究竟。垃圾存哪?怎么烧?污水怎么处理?这些问题大家问得很仔细。

  村党支部书记盛建兵还特地留了个“心眼”:他看到一位工人正在拿着水管浇花,便打听起电厂污水处理后的水质情况。其实,浇花的水就是废水循环回收的,这位工人还拿起水管直接喝了起来,向他证明水质有多好。这让他悬着的心落下了一大截。

  “垃圾焚烧发电厂要建,但一定要征得群众的理解支持。”益阳市住建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办主任赵建军告诉记者,电厂从开始就没有回避矛盾,选址意向起初没有完全公开,是一种“策略考虑”,为了便于做村民思想工作,避免出现僵局。

  有没有污染,眼见为实。2013年12月26日,第二批26名村民赴江苏苏州考察。苏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分3期建设,日处理生活垃圾3500吨,是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最早建设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也是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已运营的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工艺先进,厂容厂貌干净整洁,各项排放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通过实地考察,村民观念开始转变,“这里规模这么大都没问题,如果建在我们村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真能像参观的这样,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同意呢?”

  回家后,参与考察的村民自觉地在村里讲起所见所闻;同时,市环保、住建等部门的垃圾焚烧发电科普宣传等也同步展开。

  一系列举措解开了群众的“心结”。2014年底,95%以上的村民在没有拿到拆迁补偿的情况下开始交地,比预期时间提早3个月。

  建设运行,不折不扣履行承诺

  6月8日下午,一场厂地协调会在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会议室举行。作为益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营方,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正在向村民反馈鼓风机噪音的整改情况。

  “电厂与村里建立了村企联系制度,每个季度都邀请村民代表到公司开会,听取意见、释疑解惑。”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田祖玉介绍,电厂自2015年1月开建至今,无阻工、无上访、无投诉。

  电厂建设期间,经常组织村民观看施工现场。垃圾仓建设期间,村民代表来现场观看。“垃圾渗滤液管道走地下,万一穿孔谁知道?在地下泄漏是看不到的,这样会污染地下水和土壤。”面对村民的担心,厂方尊重民意,增加建设成本,将渗滤液管道改走空中。

  “要想项目长期顺利运行,必须始终不折不扣地履行对群众的承诺:不外排、不冒烟、无异臭、充分燃烧。”田祖玉介绍,对烟气排放,电厂主动提高至全球最高标准——欧盟2010标准,并将垃圾焚烧处理排放等数据上传环保、住建等主管部门,通过光大国际网站向全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监督。

  记者在厂区大门口看到,LED显示屏将电厂运行数据实时公布。颗粒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烟气二(口恶)英等数据是否达标,一目了然。

  值得一提的是,厂区就像个大花园,主厂房与办公楼一体化设计,员工宿舍食堂就在厂内,整个厂区的建筑风格与周边村容村貌融为一体。

  不欠民生账,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在厂区以西约1公里处,一个占地面积约40亩的安置小区拔地而起。

  20余幢江南古典风格民居主体工程已完工,小区道路硬化、绿化等扫尾工作井然有序。“今年8月开始,54户拆迁村民将乔迁新居。”谢林港镇人大主席臧赛巍指着不远处的国道告诉记者,这里交通方便,村民愿意将新房安置于此。

  2014年12月,当地按照益阳市征地补偿标准,对电厂边线300米防护距离内拆迁的54户农户,给予征地补偿并进行住房集中安置。

  拆迁户盛建文对新房满怀期待,他告诉记者:“我们一家3口,分了一套占地面积80平方米楼房,3层240平方米,每平方米600元,远低于建造成本价,一交房马上装修。”

  “生态账不能欠,百姓民生账同样不能欠。”益阳市住建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办主任赵建军说,当地村民的“发展隐忧”要化解,得让群众有充分的获得感。

  青山村村民盛瑞阳在电厂飞灰车间工作,盛建文在水处理车间工作,月工资3000元至5000元不等。目前,电厂为当地村民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占员工总数30%以上。

  作为省内垃圾焚烧发电的行业标杆,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变身“景区”。作为环境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该厂2017年就接待了7000余人次参观学习。

  “垃圾焚烧发电厂好!”盛瑞阳感叹,过去觉得这个牌子不好听,如今随着电厂打造工业旅游项目、循环经济示范中心,青山村基础设施建设随之日益完善,美好幸福乡村指日可待。

  链接

  何为“邻避效应”

  “邻避”来自英文“Not In My Back Yard”,原意是“别建在我后院”,缩写“NIMBY”读音接近“邻避”,被音、意兼而有之地翻译出来。

  “邻避效应”指居民因担心建设项目(如垃圾场、核电厂、殡仪馆等设施)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和资产价值等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从而产生嫌恶情绪,滋生“不要建在我家后院”的心理,并采取强烈和坚决的、有时高度情绪化的集体反对甚至抗争行为。

  近年来,一些地方和民众对垃圾填埋、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极为敏感,由“邻避效应”引发的群体事件时有发生。随着技术日益进步成熟,特别是政府与企业全面公开相关信息,让公众全程参与政策制定、项目建设等各个环节,“邻避效应”开始逐渐化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