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创新涂亮蓝月谷发展底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马婷 编辑:李丽 2018-06-12 09:11: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通讯员 马婷

  长沙之西,是宁静之乡;沩水河畔,有创业热土。

  昨日,一场普通的座谈会,短短两个小时内,企业家的激情描述跳动着宁乡经开区科技创新的脉搏。“国内外一线品牌手机厂商,基本上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超藻泥不仅能吸附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还可以进行分解。”“去年我们上市的新包装原酿造酱油,一个单品就卖了4000多万元。”“我们是国际上唯一一家做矿山膏体充填成套系统的企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实施“科技强区”战略,精心培植创新“土壤”,企业向下扎根,深耕创新,发展更高质、高效。昔日的蓝月谷正从传统的纯工业制造型园区向科技型园区全力转变。

  园区搭台

  为企业科技创新铺就康庄大道

  今年,宁乡经开区全面启动高质量发展引擎。未来几年,要再造一个“宁乡经开区”,打造宁乡经开区升级版,新动能在哪?

  “全力推进‘科技强区’战略,不遗余力、不惜成本、不囿陈规,为全区企业培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沃土。”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多次响亮提出。

  用制度铸厚度。近年来,园区先后出台了《高端领军人才奖励实施办法》《领导干部联系高端人才制度》及“创新三十条”系列政策,引进博士4名、硕士20名,园区企业4年获得财政扶持资金近3000万元。

  用投入孵产出。从2009年起,园区构建科技企业融资平台,探索专利质押贷款模式,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引活水,润企业。去年以来,园区投入科技硬件建设及政策性资金2亿元,企业被激活,园区经济实力也与日俱增。

  用扶持促转型。园区全面制定并实施新一轮产业升级三年行动方案,对企业实施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强调转型带动与升级推动。飞翼股份、协力液压、康程护理等企业获批转型升级优秀企业。

  长沙标朗住工科技有限公司扎根园区已久,在金乌炭雕卖得风生水起时,推出了墙面装饰涂料超藻泥。相对市面上的硅藻泥,超藻泥不仅能吸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而且能进行分解,比表面积更是硅藻泥的30至40倍。

  作为“领先一代”的新产品,要经受市场多番考验。为迅速打开市场,在园区的帮助下,标朗住工与园区新建楼盘美的城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未来将给我们每年带来1亿元的产值。”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超藻泥技术发明人徐海介绍。

  企业唱戏

  园区拥有湖南仅有的2家诺奖工作站

  过去的几十年,信息孤岛的存在,让技术与市场仍貌合神离。

  “架设对接桥梁,打破信息孤岛,对园区科技发展至关重要。”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介绍,他们的做法是:从园区层面打造转化平台。

  近年来,玉屏山国际产业城、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爽尔孕婴童产业园、妙盛国际企业孵化港等孵化器在园区次第落成,让转化通道变“堵”为“通”,给园区活力释放无限空间。而江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宁乡分中心、湖南省专利分析与评估中心等专业转化平台的落地,为科技成果“泊岸”开辟新“港湾”。

  当然,企业依旧是主角。

  去年4月18日,经徐海牵线搭桥,2016年诺奖得主让·皮埃尔·索维奇与湖南文象集团正式签约,宣告湖南首个诺贝尔奖工作站和首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正式落户该集团子公司标朗住工。今年初,标朗住工的老朋友、1995年诺奖获得者马里奥·莫利纳也与标朗住工签约,成立诺奖工作站。

  “每位科学家每年约有一个月时间来企业进行科研指导和人才培养。”徐海介绍,他们目前正在共同申请2项专利。

  “中国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与长沙理工大学合作共建了湖南省调味品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去年与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及团队合作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高盐稀态酿造酱油中风味物质的分析及其应用研究等工作。

  依托强大技术“智囊团”,加加食品自主研制了高氨基酸转化技术。“转化率最高可达70%。”加加食品技术负责人周尚庭说,得益于新技术,原酿造酱油今年前五个月就销售6000万元,超过去年全年销售额。接下来,他们还将进行产品创新,适时推出有机酱油、生鲜酱油和低盐产品。

  目前,园区拥有诺奖工作站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国家级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省级工程实验室3家等多个优质科技平台。

  理顺机制

  企业自主创新热情持续被激活

  舒适的创新环境、高端的转化平台,园区、企业逐渐理顺、建立一套完善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自主创新能力正在逐步提升。

  园区企业松井新材加速裂变发展,自主研制的涂料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汽车零部件和穿戴式产品。为保持市场竞争力,企业每年将年销售额的10%投入研发,目前已获发明专利40项。

  科研资金的持续投入,在市场得到回报。松井新材综合部负责人吕国强介绍,去年企业实现税收3000多万元,亩产税收50多万元。苹果、三星、索尼、惠普、戴尔、亚马逊、华为、联想、小米、中兴等国内外优秀品牌成为其合作伙伴。

  在园区企业技术交易“英雄榜”上,有一家企业十分亮眼。来自宁乡经开区的数据显示,去年飞翼股份实现成交额1.03亿元。

  这家深耕矿山尾矿及采空区环保、安全治理的企业,组建了国内唯一的省级充填装备研究平台——湖南省矿山充填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不满足于研制单体矿机设备,飞翼股份成为国际上唯一一家自主研制矿山膏体充填成套系统的企业,并收获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等荣誉。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张雷表示,他们自主研制的充填工业泵,每小时排量可达400立方米,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全球最大排量。今年,他们还牵头制定了矿用活塞式充填泵送机行业标准,成为矿山绿色开采行业的龙头企业。

  据了解,全区企业累计获得专利近3000件,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园区设立专门研发机构的企业占企业总数的近80%,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重平均为15%,拥有高级职称科技人员的企业达到60%,拥有硕士以上学历人员的企业占总数的63%。

  当下,一场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转型升级大戏正在蓝月谷隆重上演。

  记者手记

  园区转型升级必须依靠科技创新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推动园区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时,宁乡经开区与企业角色定位清晰,既有各自分工,又有良性互动,从园区、企业两个层面去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信心和活力,从而盘活园区科技创新整盘棋。

  多年的创业,从筚路蓝缕到现在的千亿园区,在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看来,科技创新已成为园区的底色。

  宁乡经开区的发展经验也告诉我们,一个纯工业制造型园区要转型升级,只有依靠科技创新,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创新,不断夯实产学研结合基础,改善产学研结合环境,丰富产学研结合创新模式,才能向科技型园区真正转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马婷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