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服务业大赛|特色选手①】从医学检验员到育婴员 一本学历的她成功转行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编辑:刘威成 2018-06-13 10:17:13
时刻新闻
—分享—

邹丽(左二)与她的队友们。 叶飞艳/摄

  编者按:6月11日至13日,湖南省首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在长沙举行。来自14个市州的126名选手参与角逐。红网时刻记者对参赛队伍进行了探访,寻找好故事,挖掘了一批“不一样”的选手。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严远丹 长沙报道

  在医院做检验员,通过化验血液,来检查肝功能、肾功能等,本来这样的工作可以做一辈子,却“半路出家”,干起了育婴员。这就是衡阳南岳选手邹丽。

  今年36岁的邹丽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的上中学,小的也有5岁了。她本科毕业于南华大学的医学检验专业,在医院做了多年检验员,这本是一份轻松且体面的工作,然而,邹丽却出人所料,转行投身家庭服务行业,成为了育婴员,并乐此不疲。

  在湖南省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中,邹丽取得选拔赛中衡阳赛区育婴员项目前三名的成绩,顺利进入全省总决赛。

  勤学苦练 争做合格育婴员

  一本学历的邹丽,偶尔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有学历,工作又体面,为何要转行去伺候人?”邹丽对此观点很不赞同。她认为,不管是医院化验员,还是家庭服务行业的育婴员,都需要很专业的知识与技能,不分高低。

  在邹丽看来,照看婴儿,看似人人都会,其实很多人的做法都是不科学的、错误的。在平时生活中,她发现,很多大人的育儿知识缺乏,不能给孩子科学、正确的照料。育婴知识急需普及。

  为了做一名合格的育婴员,邹丽寻求各种培训、学习机会。只要听说哪里有培训,她会放开手上一切事物,前去参加。

  2016年4月,早有做育婴员打算的邹丽,逢上了衡阳市南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家庭服务业培训。经过半个月培训,邹丽收获颇多,进一步了解了育婴员这一职业。

  此后,邹丽抓住各种培训机会,增长知识,提升技能。湖南家庭服务业培训学校“湘军教育”组织的培训、湖南家庭服务协会指导的“湖南省母婴健康服务业·技能创新发展大会”……邹丽一一参加,不轻易放弃任何一次学习提升的机会,只为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育婴员。

  科学方式被雇主误以为是偷懒之道

  经过近半年的刻苦学习、训练,2016年9月,邹丽迎来了第一个单子,正式从医院化验员,转行成了一名育婴员。

  然而,尽管功底已经练得比较扎实了,在育婴行业“初出茅庐”的邹丽,也遇到过一些难题。

  在医院化验室工作时,邹丽每天只需面对送检的血液样本,不需要过多与人打交道。育婴员恰恰相反,不仅要婴儿“交流”,还要与孩子的长辈们沟通。

  作为育婴员,邹丽的日常工作包括给孩子喂奶、洗浴,对孩子进行“抚触”按摩,给孩子做主被动操等。当孩子吃饱后,她会用正确的手法与力度帮孩子拍拍嗝,待孩子熟睡,再把孩子放在床上,让他(她)享受安静的睡眠。

  然而,孩子的爷爷奶奶不乐意了,旁敲侧击问邹丽:“你为什么不抱宝宝?”起初邹丽没多想,只是回答,“宝宝要睡觉,当然就放他到床上睡觉呀。”

  被雇主多问了几次以后,邹丽才意识到,原来,爷爷奶奶是在担心她偷懒。这让邹丽哭笑不得。她耐心地给老人家解释,在宝宝需要情绪安抚的时候,就一定要抱宝宝,给他足够的安全感。但是,在孩子熟睡的时候,就应该让他(她)安静地睡,要尊重小孩子的发育,养成孩子好的睡觉习惯。

  爷爷奶奶瞬间被点醒,消除了对邹丽的误会。

  “管闲事” ——别人家的孩子也不放过

  邹丽不仅在工作中时时以专业的方式方法照顾孩子,在生活中,一旦见到有人用错误的方法带孩子,不管是谁家宝宝,她一定冲上前去对家长进行劝说。

  看到朋友给孩子穿太多,她立马对朋友说孩子不需要穿这么多,再抱过孩子,对家长说,看,都捂出汗了。接着,又用专业的方法给宝宝脱衣。

  身边的人看到邹丽把自己的小孩带得很好,也还相信她的方法。偶尔,也会有人认为她管闲事,不理解她的举动。包括她自己的婆婆,曾经还指责她:“你让孩子少穿点,你自己干嘛穿那么多?”

  碰到这种误解,邹丽总会不紧不慢地解释:正常小孩生长旺盛,分泌旺盛,确实不用像成年人穿那么多。当然,免疫力低下的早产儿除外。

  给孩子穿多少衣服不算大事,一般来说不会产生大的危害。但是,当遇到可能会对宝宝造成较大损害的举动时,邹丽“决不轻饶”。

  几天前,邹丽去一家婴儿游泳馆,无意中看到里面的一名员工正在给婴儿穿衣服。只见那名工作人员用手一把托起孩子的头部,就把衣服从头上往下套。邹丽大吃一惊,一个箭步冲上前,立马制止。邹丽接过孩子,用一只手小心翼翼地顺着孩子的颈椎,轻轻地托起孩子的头部和颈部,另一只手熟练而稳重地将衣服套上。

  做完这些之后,她把那名工作人员叫到一边,进行了批评与教育。孩子的颈椎没有力度,极其脆弱,穿衣时若直接把孩子的头往上托,会损害孩子的颈部,严重者还会留下后遗症,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一切源于爱

  育婴员被认为是一个就业前景广阔的职业,收入也较为可观。参赛的多名育婴员向记者表示,看好家庭服务这个行业。然而,要想把工作干得好,干得开心,法宝只有一个,就是对孩子的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邹丽告诉记者,她就是特别喜欢孩子。但她也畏惧孩子,总觉得小孩纯真的眼神具有看穿人性的魔力。

  她爱跟宝宝说话,并坚信宝宝听得懂。“孩子会根据你说话的音调来做出判断。”跟孩子说话,能刺激孩子各方面的发育,尤其是话语能力。“有些孩子快两岁了还不会说话,可能就是因为大人与孩子的言语交流少了。”邹丽告诉记者。

  因此,在育婴员项目的实操比赛中,记者发现,包括邹丽在内的选手们都是一边操作,一边温柔地跟“孩子”说话:“宝宝,我们又见面了”“给宝宝揉揉小腿,宝宝的小腿真健壮”……

  出于对孩子的爱,邹丽每完成一个单子,临走时,都会主动给孩子的家长进行免费“培训”。她担心自己走后,家长用错误的方法照顾孩子,从而伤害到孩子。

  从2016年9月至今,邹丽已经做了快两年的育婴员。她表示,自己喜欢孩子,热爱这份职业,也看好这个行业。自己将会在这条道路上不断提升自己,给孩子们带来更好的照料与陪护。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3/8433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