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2000亩栀子花开满山头 产业扶贫浸花香

来源:红网 作者:李爱成 罗显斌 石珊 编辑:于佳丽 2018-06-13 09:18:28
时刻新闻
—分享—

耒阳市白沙村的黄栀子花产业扶贫基地2000亩栀子花开满山头。

栀子花开了。

  红网时刻6月13日讯(通讯员 李爱成 罗显斌 记者 石珊)“多亏党的好政策,我虽然身体不方便,但是我还能在这个基地做点事,一年也能赚个5000块,年底就能脱贫了。”站在开满栀子花的扶贫基地,湖南省耒阳市灶市街街道白沙村的贫困户龙雨生一边说一边做着事。

  因为身体残疾,龙雨生干不了重活,被家门口的富农农业公司安排到黄栀子花产业扶贫基地做事,富农农业共安排了9户贫困户,每户每年能增收5000元左右,所做的事情也比较轻松,就是帮基地2000亩的黄栀子花进行管护。“这些栀子花开起来,好香的呢,我们在这里做事,既轻松,又享受,还能赚钱。”贫困户对他们这份工作相当满意。

  灶市街街道现有贫困户283户811人,2014-2015年脱贫19户54人,2016年脱贫33户99人,2017年脱贫户69户218人,未脱贫贫困户162户440人。街道办事处根据不同区域实际,因地制宜布局农业产业项目,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格局,促进产业发展扶贫。2017年建成农业产业基地14个,转移就业人员198人,直接发放工资20余万元,受益人数600余人,有力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富农公司董事长曹梦林告诉记者,公司创建于2012年,目前黄栀子的种植在办事处的帮助下,非常顺利。每年花期来临,很多城里人慕名前来赏花、摄影。

  “下一步,我们准备把基地的基础设施搞好,修好路、搞个农家乐,再搞个摄影大赛,让更多人见识栀子花的美,也让贫困户跟着一起致富。”对于满山的“绿色宝藏”,曹梦林心里已经有了打算。

  白沙村的富农公司黄栀子花产业扶贫基地是灶市街街道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2000亩黄栀子已经进入丰产期,预计每亩产值可达7200元,总产值可达1400万元以上。

  除了白沙村的黄栀子花产业扶贫基地,灶市街街道办事处还在零洲居委会建设了葡萄园种植基地,在新大塘村建设了黄栀子花药材种植基地,在泗门洲村建设了杂交构树等多个农业产业基地,重点针对联平、彭桥、花石、沙头等14个有扶贫任务的村(居)进行扶持,帮助贫困户解决发展生产、就业的难题。

  为帮助贫困户了解脱贫攻坚政策,更好地明确产业发展思路,树立产业脱贫信心,提高贫困户就业创业能力,办事处在今年1月份为14个有扶贫任务的村(居)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三期产业扶贫培训,专门邀请农业专家讲解土鸡养殖技术、蔬菜种植技术和柑橘栽培技术等农业知识。

  有产业、有技术,还得有资金。为解决资金难题,办事处加大金融助推产业扶贫力度,在耒阳市政府的支持下,联合耒阳村镇银行、耒阳农商银行、海琼集团公司、宏利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金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动小额扶贫贷款的实施,解决了资金难题,帮助全处14个有扶贫任务的村(居)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灶市街街道办事处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办事处将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以现有8个产业扶贫基地为依托,带动辐射周边群众发展,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加快泗门洲居委会桃花岛的旅游开发,以点带面建成一个吃、住、看、玩的旅游产业,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经济,改善村容村貌,稳步增加贫困户收入。

来源:红网

作者:李爱成 罗显斌 石珊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3/8434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